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韩文秀: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三个支撑

第一财经日报韩文秀 2014-07-28 10:22:35

人民币国际化有三个门槛儿需要跨越,第一个门槛是要达到日元的国际化水平,日元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当中的比重现在大约是5%。而从过去几十年来看,经济规模日本曾经是长期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日元的国际化程度从来没有达到过两位数的水平,现在一直是在比较低的水平上徘徊。

第二个门槛,应该达到欧元的国际化水平。欧元国际化的指数和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当中的比重大约是1/4。欧元区经济规模和美国相比比较接近,但欧元自从诞生以来,国际地位似乎没有明显的持续上升的趋势。这几年总体上是稳定的。

第三个门槛,或者第三个境界是达到美元的国际化水平。美元国际化指数和它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当中的比重超过一半,甚至60%以上,甚至70%,或者更高。应该说这个是最高的境界。当然,不是说没有先例了,英镑过去在历史上也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地位。

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来如果能够跨越这样一些不同的门槛,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但是,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三个支撑,也可以说是三重保护。

第一,货币的品质,也就是人民币要想成为国际货币,就要具备优良的品质,使用人民币要方便,要可信,要有益处。除了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可兑换性,特别是资本项下可兑换之外,人民币对内部不应当老是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对外也不应当老是出现明显的货币贬值。这个在短期内容易做到,但是作为一个历史过程,长期持续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

第二,经济实力。也就是包括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等在内的国际地位应当是不断上升的,我想强调,是相对地位的上升。问题不在于经济总量跟过去相比,而在于相对于美国作为头号大国的地位要持续地上升。随着现在自身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可以做到这一点,但越往后越变得不是那么简单。二战后相当长时期内,日本经济规模、经济实力相对美国来说其实是不断上升的,但上世纪90年代之后,实际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复,或者是逆转。所以,这个进程持续的相对地位的提升是不容易的。

第三,要有综合国力。光有经济实力是不行的,有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比如说在科技、军事、文化等领域。从英镑和美元演变成国际性的货币,的确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也需要有一些重大的历史性的机遇。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同样也是如此,也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可能既是我们主观推动的结果,又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然历史的一个过程。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