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资本外流加剧 俄三次加息防逃离

资本外流加剧 俄三次加息防逃离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手持苹果手机在俄政府会议上。

俄罗斯央行上周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7天回购利率)由此前的7.5%上调至8%。这是今年俄央行第三次加息。

分析认为,今年俄罗斯经济最重大的一个主题就是资本外流。本月9日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目前为止已有450亿美元逃离俄罗斯,几乎达到了俄罗斯4%的GDP。

俄央行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上调基准利率的主要原因是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过快、通胀风险加剧,此次加息将为俄今年通胀率降至6%-6.5%区间、并在中期实现将通胀率控制在4%的目标创造条件。声明强调,如果未来通胀水平继续走高,央行将采取进一步加息措施。

声明还说,俄罗斯不断加剧的通胀风险与当前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有关,这给本币汇率走势带来影响。

俄央行认为,俄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也给国内经济增长活力带来负面影响。俄央行预测,虽然二季度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结构性问题将继续令经济维持在低增速区间。

本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禁止与美国有关的个人和企业向多家俄罗斯金融、国防和能源领域的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

俄央行还认为,税费政策调整预期也是导致消费价格指数持续增长的原因。

俄央行当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7.8%,通胀率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卢布贬值加剧和食品价格上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日发布的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报告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俄罗斯2014年一季度的国内需求产生了严重不利影响,该组织预计2014-2015 年增长仍将疲软。

受乌克兰局势拖累,卢布对美元汇率较年初下跌13%以上,上半年资本外流达去年全年水平。俄央行曾于3月初将基准利率从5.5%大幅上调至7%,随后又于4月底上调至7.5%。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