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董沛德:跳出GDP来看中国经济

中国日报网董沛德 2014-08-01 17:45:10

尽管不久前刚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较上一季度有微微的涨幅,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已告别了曾经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但要全面解读中国经济,仅靠这一个数字是远远不够的。

要能讲述一个完整而生动的中国经济的故事,我们需要跳出GDP的局限,看得更远、更深,从洞察不断变化的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入手,从人的视角去理解中国市场,以及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中国正朝着一个全新的时代迈进:随着中国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也正经历着从投资、出口向消费主导的转型。根据尼尔森最新发布的全球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意愿调查报告,中国消费者依旧呈现乐观的。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111点的历史高点,高居全球第四位,仅次于印度(128)、印尼(123)和菲律宾(120)。

董沛德:跳出GDP来看中国经济

这一覆盖了来自中国各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3500 名普通中国受访者的研究显示,未来12个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以及他们对个人财务状况的预判同样呈上升势态。

尼尔森认为,中国消费者在近两年连续走高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中国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密不可分。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2年增长了9.7个百分点,达到26,955元人民币(4,389美元)。

另外,我们还可喜的看到,在2013年,中国外出农民工(现约为2.7亿人)人均月收入平均增长14%,这也成为城市居民人均消费增长的又一个有力的驱动因素。和所有其他消费者一样,这些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生活有着相同的诉求,同时,也愿意通过日益增长的可支配收入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世界银行报告称,全球各国平均居民消费在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占比为60%,而中国的居民消费在GDP中的占比仅为35%。但尼尔森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重有望达到45%到50%之间。这一提升将意味着较2012年新增26.9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以及人均18,500元的新增消费支出,届时人均消费开支将是2012年的两倍以上。

与此同时,不断深化的城市化进程也是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高位的另一主要内生动力。

虽然中国目前13亿人中有一半以上已迁入城镇,但相比起美国和欧洲市场82.4%的城市居住人口比例来说,还存在不小差距。

随着城市化的提速,中国将涌现数以百万计的具有巨大消费潜力的新兴消费者。他们中的许多人将迁入二、三线城市。我们过去一年的研究也显示,正是这些城市正不断呈现出相较于其他线城市更快的消费信心的提振。

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新一线”城市的不断壮大,加之身处其中的消费者继续保持乐观的消费信心,“新一线”将真正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过去,中国总被视为是一个储蓄大国,而如今,我们看到的全然是另一个更加复杂与多元的画面。其中,不断增加的居民收入和人均花销,和不断提速的城市化进程正与受文化和经济等多方面经济因素的影响而不断变化的消费趋势互相交织在一起。

另外,从消费者的细分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的是愈发明显的“中国式代沟”。与70后和80后比起来,90后生活在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和信息高速发展的年代,他们对于众多品牌更为熟悉,与父辈比起来他们有着更高的消费意愿,和对高品质生活更强烈的诉求。

因此,对于制造商和零售商而言,90后消费者意味着大把的新机会。同时,我们也看到这群最具潜力的消费群体对如今全球经济的影响已经在开始发酵。在他们更加成熟、包容的消费态度以及更加独特的品牌诉求中,我们看到不断崛起的本土“巨人”们正开始挑战跨国品牌的优势,在激烈与焦灼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可见,我们正翻开中国式消费崭新的一页,在这个全新的故事中,有人口的变化,有文化的流进与流出,也有经济发展中战略要素的调整,这一切,都在不断塑造着中国消费者和全新的中国消费市场。

尽管在现在看来,消费不足以充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但我们相信,如果中国GDP在未来几年依旧可以维持在7-8%的增长速度,那么消费无疑是其中最具活力的一个关键驱动力。

另外还需要记住的是,这7-8%只是一个普遍意义上的增长;我们相信,在许多具体的领域与市场,我们将会看到由消费启动的更快的增长。

总而言之,唯有那些能够把握住未来趋势的企业,方能借助中国不断延展的消费版图,在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大展宏图。

董沛德是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现居上海。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