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就乌危机对俄追加制裁 俄宣布取消俄日会谈

  【延伸阅读】

  2014-08-04 15:48:00

  中新网8月4日电 马航MH17坠机事件至今真相未白,但西方已决定对俄罗斯启动第3波的制裁措施。美国奥巴马总统7月29日与德法英意等国领袖召开视频会议之后,径行宣布对俄制裁扩大至能源、金融与国防等领域。台湾《旺报》4日社评表示,美欧若扩大对俄制裁,必然严重冲击国际政经秩序。

  文章摘编如下:

  新一轮制裁措施包括:中断对俄出口能源企业特定产品、限制对俄输出深海钻油与页岩油压裂技术、暂停对俄出口奖励措施、禁止对俄国外贸银行(VTB)等3家金融机构融资贷款、限制与俄国营造船公司军工合作等。

  俄罗斯是全球第3大石油生产国,天然气产量更首屈一指,藏量总值逾7.5兆美元。为进一步开发深海、北极地区与页岩层的油气,俄罗斯需要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哈里伯顿(Halliburton Company)、贝克休斯(Baker Hughes)或英国石油(BP)等企业的最新技术,于今受到制裁,产量难免受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未因此让步,警告欧盟可能提高天然气价格,届时欧洲经济将因此受害。居欧盟经济龙头的德国,今年出口总额已因乌克兰危机减少数十亿欧元,德国石化业主普遍担忧,西方扩大对俄制裁会逼使俄国寻求新的市场,东亚国家会是最大的获利者,未来很可能取代西方角色,持续提供俄罗斯油田开发的资金与技术。

  相较以往,欧盟这次批评俄罗斯的措词严厉中,仍刻意保留回旋空间。欧盟决议暂停对俄军售,却声称法国与俄方交易的“西北风”型两栖攻击舰不受影响;欧盟中断对俄输油技术和设备,却明言不包括双边开发天然气的技术合作。欧盟制裁俄罗斯所能承担后果的能力薄弱,29个成员国采集体行动的困难度又高,短期内虽愿配合美国扩大制裁,长期仍待考验。

  国际关系攻势现实主义理论大师米尔斯海默曾在《纽约时报》为文,批评奥巴马制裁俄罗斯的政策无助于解决乌克兰问题,未来恐制造更多麻烦,较妥善的解决方法是敦促乌克兰在美俄间保持中立。这种看法清楚掌握了欧洲战略情势的脉络,认知到普京不可能容忍接壤的前苏联国家政治依附西方。美欧若扩大对俄制裁,必然严重冲击国际政经秩序。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