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互联网三巨头“缠斗”租车业

深圳特区报佚名 2014-08-06 14:32:00

  当多数人尚对今年上半年打车软件投入亿元烧钱大战记忆犹新之时,互联网行业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又发掘了新的“角斗场”。

  三巨头斗法租车市场

  这一次,BAT将在租车市场展开“斗法”。

  易到用车5日向记者表示,日前已与百度达成合作协议,以百度地图作为平台联合推出“百度专车”,目前产品已经在安卓端上线,iOS端不久也将上线。

  在百度此番推出“专车”服务之前,阿里旗下快的打车已推出名为“一号专车”的手机租车软件。而腾讯旗下滴滴打车也传出将发布模式相近的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与打车软件相比,租车软件更符合商务人士需求,且已形成一定的盈利模式。

  北京的韦女士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使用易到用车的一次经历:她需要去北京南站接几位朋友到市区用餐和游玩,而当天自己的车限行,于是通过易到租了一辆别克商务车。

  “还有司机提供全程服务,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比打车和自驾都方便。”韦女士表示。

  着力增强产业链控制力

  根据易观智库此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一季度全国互联网租车市场规模达32.5亿元,环比增长19.9%。

  正在推动的公车改革,也被业界认为将推动租车行业的发展。

  “之前两家打车软件烧钱不是白烧的。”易观智库分析师林文斌向记者分析,年初的快的、滴滴上亿元规模的烧钱大战培养了相当规模的用户群体,他们在使用习惯上比较容易接受手机租车,“当然,目前还是前期投入阶段,不排除有类似的大量投入,但总体是往变现的方向走。”

  相较于国际上有成功经验的Uber租车软件,BAT的“法宝”何在?

  在林文斌看来,从当初做打车软件构筑线上平台,到现在租车软件聚集线下资源,增强租车产业链控制力,这才是BAT看重的,“车辆、司机,甚至路线,都是重要的资源。”

  此次百度地图与易到用车合作,便是明显的例子。林文斌指出,百度同易到用车合作,其操作模式与Uber类似,“Uber在国外成功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强大的线路规划功能,BAT应该会整合各自的地图资源,以支撑租车平台。”

  在此之前,阿里已完成了对高德地图的收购。

  同时,林文斌还预计,三家企业今后可能会与线下的神州等汽车租赁公司展开合作,打通线上与线下市场。

  线上租车规模增长迅速

  总体来看,BAT此次或许冲向了一个比打车软件更有真金白银的市场。艾瑞预估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全国线上用车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79.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29.8%。

  不过,也有租车行业专业人士向记者指出,手机租车软件目前的运营方式离满足中高端商务人士更苛刻的用户体验需求,还存在不小差距。

  同时,可调动上万台汽车的租车公司如何保证统一化管理,并且规避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可能存在的法律法规风险,也是业内人士强调的问题。(中新)

  相关 新闻

  网络新兴帮买家找“时尚”

  线上“导购经济”每日达650万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杨婧如 实习生 詹婉珊)只要提供鞋子照片,店主就能帮你找到鞋名、货号,同时找到从货源、评价等各方面值得信赖的店铺。曾是时尚编辑的kick的网络小店,半年内为5000余人找到了心仪的美鞋。这是目前正在兴起的网络导购的一个缩影。

  网购日渐深入人们生活,有一批聪明的“购物狂”把购物变成了职业——导购达人。他们在网络丰富的商品市场里,为消费者找到心仪的商品。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淘宝平台上,导购达人的从业人数已近万人。

  每天花16小时“找时尚”

  据了解,导购达人主要通过淘宝天猫等购物网站,为买家精挑细选各类产品,随后和用户进行分享。导购达人的盈利模式是,一旦其推荐的产品被消费者购买,就可从商家获得商品价格 5%—20%不等的推广费用。

  不过,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导购达人并不容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面所提到的kick,从去年11月份正式成为一名导购达人。为了给网友推荐最中意的产品,他每天要花14至16个小时来找全世界各地鞋品的最新资料,并在淘宝上帮网友们找货。在淘宝上,每天他都需要浏览400双以上鞋子,同一双鞋子,他必须货比三家甚至10家才会给用户进行推荐。目前,其在微淘上拥有1.8万名忠实粉丝。

  作为卖家外的一支重要生态力量,网络导购不仅带动了海量商品的高效流转,也以行家和自媒体等多元化角色,在网购平台上搭建起了海量内容创新发现机制。

  淘宝达人导购平台负责人陈洪亮介绍,导购达人必须是对某一行业做持续的关注并有所建树,对网购等平台熟悉,并对产品的优劣有较为准确的判断能力,同时也愿意花时间、耐心以及愿意花精力和粉丝进行互动,“若导购不积极为用户挖掘好玩有趣产品的,背离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低质量产品推荐,或者用户体验上较差,都会被取消达人导购的资格”。目前,淘宝为消费者建立了发现商品、评价达人的可信机制,像购物一样,用户可以对达人发出“好评差评”。

  “导购经济”每日达650万元

  2013年9月以来,淘宝达人导购平台已经吸引了上万个达人参与其中,并吸引了众多第三方导购网站如果库、想去、优加等加入。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这些导购达人吸引了1400万消费者对达人以及推荐的商品进行关注。

  据了解,在淘宝上,这些达人的导购每天可带来超过650万元的成交量,粉丝数量较高的导购达人月收入可超10万元,最高的导购达人日收入可超2万元,服饰类达人“我与他”一个月最高能赚到50万元。

  网络导购的模式已经引起了时尚圈的关注。昨日,科技达人阿达、YAHOO专栏作家九咪等77位台湾时尚IT行业达人进驻淘宝,在导购平台上同网友分享台湾最新潮时尚的购物心得。

  导购平台“时髦圈”的负责人刘伟介绍,他们其实充当的是“时尚搬运工”的角色。每个月,他们会阅读国内外的各类时尚杂志50本以上,并将时尚杂志上所搭配的各类服装、鞋帽类似款式在淘宝上找到,搬到时髦圈上来,重新进行搭配以及推荐给用户。“淘宝上的商家都是单品销售,我们将不同的商品整合和搭配后,就可让用户能够最便捷地找到自己各种心仪的产品。”刘伟透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的团队由原本2人发展到7人,每月收入可达到20余万元。

  线上租车啦!

  互联网租车

  市场规模

  2014年一季度,全国互联网租车市场规模达32.5亿元,环比增长19.9%

  据预计2016年,全国线上用车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79.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29.8%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