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中再集团重启IPO 拟明年赴港上市

中国再保险集团(下称“中再”)正待迈出上市第一步。作为国内最大的再保险集团,中再上市的重启备受关注。

日前有消息称,中再可能于明年上半年完成赴港整体上市,计划筹资20亿美元。昨日,中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时间及赴港上市,不过对于计划筹资额,他仅表示“尚未确定,可能仍有变化”。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中再上市目前尚处于遴选中介阶段,有消息称其正与瑞银和汇丰一同准备上市事宜。不过,中再集团尚无对于上述消息的官方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中再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364.08亿元,其中,财政部持有15.09%的股份,汇金公司持有84.91%的股份。目前,中再集团是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公司。

截至2012年底,中再控股6家境内子公司,分别是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产险”)、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寿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保险”)、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再设有三个海外机构:中再UK公司、伦敦代表处、香港代表处。

在传出本次上市消息之前,中再早在2008年就宣布要推进公司上市,其上市之路波折重重。2008年8月,中再完成了改制后的首轮人事变动,之后传出推进公司整体上市的消息。彼时,中再刚刚走完“改制、引资、上市”三部曲中的第一步,“当时中再对于上市目标是毫不动摇的,”上述中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但2008年一直遭受各种创伤的中再在上市路程上越发坎坷。2008年大灾的频发、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以及中再旗下从事直保业务的大地保险遭受偿付能力危机……种种困境令中再的上市计划不得不向后递延。

于2007年获汇金公司40亿美元注资后,中再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在经历了2008年的巨亏之后,2009年,中再集团实现合并税前利润59.52亿元,与2008年的亏损形成鲜明对比,但2010年保监会的现场检查又给了中再一记重创。

2010年7月26日至9月10日,保监会曾对中再旗下的子公司中再寿险进行处罚,原因是涉及报送公司治理报告部分内容不真实,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违规等。

不过,此后中再似乎进入了顺风顺水的发展阶段。在保持了三年的利润稳定增长后,中再终于迎来了上市重启的机会。中再集团董事长李培育在今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2014年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将以上市为主线,坚持“稳增长、防风险、创价值”的经营取向,不断提升集团总体经营业绩。

根据中再公布的定期报告数据,2013年中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3.73亿元,同比增长49.09%;保险业务收入为673.75亿元,同比增长13.6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升2.07个百分点。

回顾其2011年、2012年的业绩,2011年中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09亿元,2012年这一数字为22.62亿元,实现稳定增长。

来自中再2014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会上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再整体经营业绩保持向好格局,实现合并税前利润38.47亿元,同比增长48.9%;集团所有者权益为487.55亿元,较年初增长28.67亿元。保险业务实现合并保费收入357.80亿元。

旗下子公司业绩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再产险和大地保险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分化明显。2013年数据显示,中再产险保费收入291.36亿元,保费延续增势。大地保险2013年全年实现直接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98.46亿元,税前利润2.85亿元,则不尽如人意。

不过,中再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会上信息亦显示,中再主营业务保持均衡发展,全年整体经营业绩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外,日前曾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再有意将其旗下子公司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转让至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旗下,可能是为上市做准备。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