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美联储升息在即 哪些行业受影响?

尽管美联储今年可能不会加息,但是加息这件事早晚会到来,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在明年年中之前,到时哪些行业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当下投资者需要对自己的投资组合做些什么准备呢?

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高级基金经理Chris Marx近日撰文指出,他预期美联储的加息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对美国持续稳健的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因今年的地缘冲突有所加剧,市场的担忧情绪推升了避险资产的价格,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并没有如去年一样升高,反而是下跌了,包括德国、日本、英国等国的主权债券都形成了类似走势。

根据Alliance Bernstein的研究,当经济强势时加息的话,股市的表现往往是非常好的。不过当本次加息真的来临时,将与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的现状以及美国国债30年来收益率下行的大趋势产生矛盾。Marx认为,这种转变将对全球市场的收益率产生影响,投资者们将变得谨慎起来。

其中,收入导向型行业的股票,如公用事业(煤气、电力等)、烟草、电信、房地产投资信托等将本来颇具人气的行业显得尤为脆弱。因利率上升,上述行业的分红较波动更小的固定收益投资产品相比具有的吸引力将减弱。

房地产相关股票,如建筑公司、建筑材料公司等,受到利率升高的影响,会使得手中持有房屋的话,要付出更多成本。房屋抵押贷款发放方及借款人的风险也可能会提高。利率升高显然会使得购房者购房欲望下降。

当然,如果升息确实是经济走强的副产品的话,其负面影响可能会被住房需求上升所抵消,更重要的还有信贷质量的提高。此外,不只是房地产,其他一些大件物品的购买也会受到压制,比如汽车和工业装备,因这些物品的购买经常需要融资。

股市中的攻守转换也将使得周期性较敏感的股票如原材料、能源、非必须消费品等行业中估值较低的股票受益。如果长期利率比短期利率上升的快,银行将看到净利息收益上升。

保险公司的情况好坏参半,人寿保险公司总体将受益于利率上涨,因为其升息后大量投资的固收产品收益将增加。不过对于其养老金账户,因为此前的超低利率环境,其投资(主要是固收产品)收益在过去几年里受到相当的挤压,下降的再投资率使得其要满足先前承诺客户的最低回报变得越来越难。当利率上升时,原先的投保人将倾向于不再延续保单转而选择收益更高的产品。

财产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方面的情况则更为微妙。尽管它们也应该能享受到升息带来的好处,但是历史情况显示,当升息时保险的价格会升高,但投保数量减少会导致保险公司同样要面对很多问题。同时当经济好转,通胀上升之时,索赔数量也会倾向于上升。

总得来说,加息会的影响是非常广泛且微妙的,各行各业到每一个具体公司的反应都将是不同的,投资者们需要做出灵活的预期,积极主动的调整仓位。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