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今日视点:正确把握中国经济走势 须扔掉“可穿戴设备”

证券日报董少鹏 2014-09-12 08:35:28

  ■董少鹏

  戴上一款手表、一顶帽子或者穿上一件夹克,就可以随时查看自己即刻燃烧的热量、所走的步数、脉搏跳动的次数,还可以查看血压和血糖指标,实现所谓的“个人健康监控”。对于这种“十分方便”的可穿戴设备,其实是有争议的:一部分病情急需关照的患者,确实可以借其自我监控;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实不需要穿戴,因为频繁查看这些数据,不仅影响正常作息,还很可能导致焦虑,反而对健康有害。笔者认为,总体来说,一个人的健康维护是不能依赖这些可穿戴设备的。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上涨2.0%;1月至8月CPI上涨2.2%。此前的9月1日,统计局公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1月至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0.6%。这再度掀起有关中国经济前景的讨论,其中不乏一些过度悲观的分析。人们对CPI、GDP、M1和M2等指标的过度关注和过度依赖,在一定程度上很像对“可穿戴设备”的迷恋。

  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目前广受认可的经济指标体系。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上形成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为核心,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额、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货币流通量(M0、M1、M2)、外汇储备(FER)、贸易顺差或逆差、工业增加值等的经济评价和监控体系;并且,以发达经济体的数据轨迹为主要依据,经济学家们找到了相对优化的指标组合,最重要的是GDP、CPI和货币流通量之间的关系。比如我国2014年预期GDP增长7.5%左右,CPI增长3.5%左右,M2增长13%左右,被认为是较佳的组合。

  早在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2013年10月又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5月提出“新常态”概念。李克强总理则以“经济运行合理区间”,宏观调控要让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来阐释“定力”。9月10日,李克强又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

  经济运行千变万化,并且我国经济处于大的结构调整进程中,数据有波动是十分正常的,这既适用于CPI、M2等宏观指标,也适用于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我们不必为一城一池而过度忧虑,而是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合理运用宏观调控工具,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笔者要特别强调,业已形成的经济指标评价和监测体系,只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参照物,而不是终极目的,不是落脚点。落脚点是让更多的人有更美好的生活。细数主要经济指标,其实都有致命缺陷:1、1953年才初步成型的GDP指标,不能反映经济增长背后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成本,不容易反映人们实际享有的社会福利水平,也不能准确地衡量社会分配和社会公正。2、各个经济体CPI的指标样本有明显差异,缺乏可比性,比如我国CPI受农产品价格影响过大,缺少对新产品价格的计算。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不同的发展中国家相比,“CPI常态”并不一样。3、大家经常将中美两国的M2数据作对比,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中美M2的口径存在较大差距。美国的M2=流通中现金+可交易存款(支票存款、转账信用卡存款、各种与活期存款性质相近的存款)+非交易用存款(隔夜回购协议、隔夜欧洲美元、货币市场存款账户、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储蓄和小额定期存款)。中国的M2=流通中现金+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和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信用卡类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单位其他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住房公积金存款。

  可见,简单地将经济指标进行国别比较,是存在很多问题的,根本之策是看整体,看“总分”,看数据背后的民生实际。民生搞好了,经济指标就是合格了。简单地、机械地看待经济指标,盲目进行比较,如同迷信“智能可穿戴设备”,不利于掌握真实状况。把握经济大势,还是扔掉“可穿戴设备”为好。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