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人民币陡升引发热钱流入忧虑

人民币近来突然大幅升值,这引发了市场对于海外热钱流入中国的担忧。本周,中国央行从市场回笼资金,这是8月初来的首次。

周四,央行进行了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为100亿元,周二同样也进行了正回购,规模稍大,为150亿元。鉴于市场只有200亿的资金到期,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资金净回笼5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的净投放。

《华尔街日报》引述星展银行经济学家Tommy Ong称,中国央行最新的流动性回笼行动可能缘于人民币持续走强;该行可能对欧洲和日本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导致的热钱流入有点儿担心。

本周三、周四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跳涨,两个交易日升值282点,涨幅之大为3年来少见。在美元牛气冲天、多国兑美元汇率连连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却逆势上扬,创下半年来的新高。

还有分析称,人民币走强或与贸易顺差创纪录有关。8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4%,进口同比意外减少2.4%,贸易顺差498.3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创历史新高。顺差的高位保持令人民币面临被动升值的风险。

此外,在经济难言复苏之时,决策层依然坚持避免通过大规模放水来刺激经济。

7月末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6月增加378.35亿元人民币,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亿元,总体而言扭转了6月的负增长态势,这也意味着资金再度流入中国。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