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经济复苏之路坎坷

新华网 2014-09-29 11:11:28

个人消费支出降幅大大超出预期。日本从今年4月1日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8%,增加了3个百分点。提高消费税之后众多消费者捂紧钱包不愿消费,导致个人消费持续下降,进入7月份后的同比降幅扩大到了5.9%。而日本政府和不少经济专家曾预计7月份的个人消费因发放年中奖金而恢复增长,但实际情况却截然相反。日本全国百货商店的销售总额也连续8个月下降。

支撑个人消费增长的实际收入也出现了问题。尽管全国名义工资支出总额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了消费税,实际可支配收入却在下降。厚生劳动省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职工实际收入下降了1.7%,连续13个月下降。由于实际收入减少,消费者心理也出现恶化。日本内阁府发表的8月份消费动向调查结果也表明,消费者态度指数为41.2,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

尽管日元大幅贬值,但由于日本产业结构发生变化,支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贸易依然低迷,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贸易出口额同比下跌1.3%,贸易收支产生9485亿日元(约合85亿美元)赤字,连续26个月出现赤字。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经过最终核实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环比下降1.8%,换算成年率为下降7.1%,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一系列不利经济数据出台后,日本内阁府在19日发布的9月份《经济展望调查》报告中也下调了对本国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日本经济的增长势头有所减弱,在部分领域观测到疲软现象”,应警惕由消费税上涨所带来的“下行风险”以及对经济的持续负面作用。

日本学者认为,从目前的整体经济状况来看,日本经济虽然处于缓慢复苏之中,但复苏步履沉重,存在下行风险,复苏之路依然坎坷。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