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油价下跌在A股市场的蝴蝶效应

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步入下行通道,10月以来更是加速下跌。国际油价的异动,在A股市场也泛起了涟漪。

作为传统能源巨头,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近期股价双双不振,其主导因素之一即是国际油价的下跌。其中,中国石化自9月初创出5.67元(前复权)高点后,开始震荡走低,即使期间率先发布国企混合制改革的首套方案,仍无助于其股价恢复强势。截至昨天收盘,该股较最高点已跌去8%,其H股较最高点跌去更多,接近20%。

不过,在当前依然强势的A股市场中,油价下跌的利空有限,反而对某些可能受益的板块或个股的正面刺激作用似乎更加明显。例如,昨天交通运输行业指数涨势不俗,特别是四大航空股齐齐大涨,中国国航收出了年内的第一个涨停板。

不过,如果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将会对A股的哪些行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呢?

民生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认为,从整体上看,油价下跌将给整个石化产业链带来压力。不过,随着油价下跌,油品需求也会有所增长,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利空效应。化工品短期成本降低。不过,由于我国化工产品供需问题更突出,价格传导机制比较快,价差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在替代能源方面,这位分析师认为,煤炭、天然气、页岩气所受冲击比较大;此外,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也会形成一定的拖累。

不过,另一家券商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此有所异议。她对记者表示,油价下跌对新能源的负面影响较小。在她看来,新能源应用主要是侧重于发电方面。随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即将出台,新能源行业迎重大利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消纳问题得到保障,而且根据订单,四季度增长比较确定;核电方面,国家发改委日前已拟定首批4个共计逾1000万千瓦沿海核电项目的开工安排,沿海核电尤其值得关注。她认为,由于我国还处于调整能源结构的过程中,新能源整体占比不高,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