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媒称四中全会将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在北京开幕。预计会议将讨论对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处分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层此举意在高举“法治”大旗全面推进改革,同时加强一党专政下的党的统治。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21日报道,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立案审查的周永康,在受到党内处分的同时是否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预计此次会议还会增补在反腐运动中空出位置的中央委员,表明严惩腐败的决心。

  报道称,中国官场腐败蔓延的根源在于“人治”,地方干部掌管着司法机构,对司法判决具有一定影响力。习近平提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口号,试图以此来缓和民众对不公正司法的不满,提高政权的凝聚力。

  国家媒体发表评论说,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司法制度,归根到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这表明了与欧美国家划清界限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试图通过四中全会来加强在党内的权力基础,同时通过强调“法治”来凸显香港民主派学生“占中”的“违法性”。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1日以《反腐之后的又一次改革》为题报道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在北京开幕。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在借助“反腐”巩固了政权基础之后,又举起了“法治”这一新一轮改革的大旗。如今新一届领导层执政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能否继续向民众展示有目共睹的成果,现已进入攻坚阶段。

  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依法治国”。这也是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

  报道称,处理周永康等人表明了新一届领导层贯彻落实“无例外法治”的坚定决心。预计四中全会将会强调这一点。

  习近平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强调“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报道称,新一届领导层执政将进入第三个年头。“反腐”的规模和力度已经超出党内外的预期,习近平的领导能力得到了高度评价。

  报道认为,在处理了周永康的问题之后,人们似乎感到高潮将告一段落。查处高官的新鲜劲已经过去,通过“反腐”来提高政权凝聚力的阶段已经结束。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不断向民众展示具体成果的过程中获得了巨大动力。”新一届领导层之所以提倡“法治”,是因为民众有着强烈的要求,同时这也是改革过程中容易出成果的领域。

  报道称,在中国,当民众的权利受到威胁时,法院、地方政府和警察有时不能提供有效的保护。因此向领导人和外国大使馆等方面诉苦告状的案例接连不断。这是社会不满和不稳定的表现。

  贯穿四中全会的另一个主题将是三中全会已经决定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典型的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和悄然运作。

  据多名研究人员和外交人士透露,中国近期召集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在上海和北京召开了研讨会,研究如何应对与日本发生对峙的局面。据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召集了这次会议,目的是给领导层提供决策参考。

  报道称,中国面临着反恐、防范金融危机、维护海洋权益等错综复杂的课题,仅仅依靠单个政府部门已经无法解决。为了应对不仅限于军事和外交领域的各种威胁,新一届领导层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

  报道称,习近平成立这一机构是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在安保问题上的领导能力。习近平亲自担任了该机构的最高负责人。

  不过,报道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实际情况仍藏在迷雾当中。除了正副主席之外,委员们的名单并未公布。

  (2014-10-22 09:12:16)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