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中国今年对外投资或增长10%

中国证券报倪铭娅 2014-10-23 10:40:04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在10%左右,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将达1200亿美元。

张向晨表示,中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金额只是时间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总体判断,中国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未来会更加看重对外投资的质量,促进企业国际化经营程度,提高企业“走出去”能力,这是今后我国对外投资发展的重点。应当通过“走出去”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一些具备优势的装备制造业行业受到很多国家欢迎,如船舶、高铁、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通信设备在很多国家有广阔的市场。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外实现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幅出现波动,同比下降5%。张向晨表示,对外投资活动受国际投资环境包括并购谈判过程的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有时一个大项目搁浅会拖累该月数据。不应从个别月份上判断,而要从长期趋势来看。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到2013年增至1078亿美元,短短12年内增长了近40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位列世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存量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在存量上,中国6600亿美元的存量只占世界的2.5%,相当于美国的10%左右,中国的海外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左右,扩大对外投资规模,中国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为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进程,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近日实施。张向晨称,《办法》的核心是对境外投资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并引入负面清单的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核准范围,把需要政府核准的投资国别地区和领域列入清单,对清单外的对外投资开办企业一律实行备案制。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除金融企业之外的企业事项,98%的内容都不需要审批,只需备案。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