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高铁“走出去”战略快速推进 受益基金大盘点

证券市场红周刊马弋寻 2014-11-04 08:15:00

  中国北车35亿中标美波士顿地铁采购,中国南车北车合并,近期涉及高铁行业的大事件不断,成为短线高铁概念乃至大盘反弹的重要驱动力。

  高铁“走出去”战略快速推进

  宏大的高铁产业,作为改革大棋局中的一员,注定要承载重要的历史使命。基于宏观上对就业机会、基建改善、去产能化等深层次的要求,在全国性高铁“四纵四横”主干线建设基本完成后,中国高层开始重点实施“走出去”战略。从7月中国承建的第一条国门外高铁项目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通车开始,短短3个月后,中国即已拿下跨越六大洲的海外订单。根据业内专家估算,这些订单或已超过千亿元。不过,在波士段项目上,高成本背景下的海外订单或难有理想的利润空间。在高铁的产业链上,相对受益空间仍主要在国内市场。不过机构普遍看好海外市场增量,铁路设备行业打开成长空间。

高铁“走出去”战略快速推进 受益基金大盘点

国内高铁产业链有望优先受益

  国内市场方面,2014年将是高铁和铁路的投产高峰年。2014年全国铁路建设需实现三大目标,即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新线投产7000公里、新开工项目64项。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8000亿的目标已完成4050亿元。新开工的64个项目已于10月底全部批复,年底前可全部开工。未来还有新线将建成投产。从地域来看,这些新通铁路近9成在中西部地区。伴随西部大开发的推进,中西部铁路建设显然已成重中之重。

  国泰君安认为,高铁国内建设的再次加速,提升了高铁主题板块中短期的业绩预期。与此同时,“高铁外交”的深化也可为国内动车组出口方面获得更多的海外订单。两相叠加,我国城际铁路建设将在未来的几年保持高增长态势,高铁中全产业链上市企业均有望持续从中受益。

  高铁受益子行业路径图

  中金公司将铁路设备分为前中后3个周期,其中前周期为基建耗材,包括高铁扣件、桥梁功能件等,重点公司包括晋亿实业、时代新材、新筑股份等;中周期行业主要以站后工程和车辆制造为代表,重点公司包括南北车、鼎汉技术、永贵电器、辉煌科技等;后周期行业中,看好受益于易损件更换的维修服务(永贵电器、鼎汉技术),以及旅客服务(辉煌科技、世纪瑞尔)。

  中金公司看好铁路设备的中后周期受益板块。高铁营业里程创新高,高铁智能化发展释放信息化设备需求。国泰君安认为其中的细分信息化类会将从中受益,而涉及信号监测、防灾安全、运营调度等内容的上市公司会是受益的重点。从高铁投资环节来看,信息化设备的投资一般在基建完成后1~2年。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公司已经开拓了其他轨道交通业务空间,如鼎汉技术等早已走成了大牛股。在政策层信息化投资比重逐渐加大以及“高铁+IT”良性捆绑的预期下,市场资金对该类公司予以长期关注,自3月11日开始的延续性行情以来,如鼎汉技术等阶段涨幅巨大。分析师预计,与上述个股类似,有调度通信概念且有明确年报预增的佳讯飞鸿,以及股价暂无明显表现的智能化题材类赛为智能,后市有望借由新订单的提振而引发续涨或补涨的机会。

  与信息化类个股有较多故事可讲的预期不同,配件制造类公司则在充分竞争后开始呈现显著分化的特征。龙头性公司方面,永贵电器、开尔新材和中鼎股份等,或三季报大幅预增,或阶段涨幅巨大。剖析其行情脉络,除了永贵电器始终如一地沿着高铁产业链拾级而上外,其他两只个股都属于“顺风车”题材。与上述配件龙头股的强势相反,该板块中轴承配件分支中的天马股份、晋西车轴、轴研科技、西北轴承等,虽然股价也有一定程度的反映,却因连续多年来陷于财报困境而难有持续的成长性。在业内,高铁轴承主要依赖进口造成的产品需求低迷早已不是新闻。相比较而言,晋西车轴多年来致力于全产业链的外延性开拓,目前已覆盖了铁路车辆、车轴、轮对、转向架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及自营进出口业务,其也被资金选为本轮行情的龙头。很显然,竞争充分的传统行业只有通过自身的转变才能更好地摆脱原行业的禁锢。当然,有类似阵痛历程的还有毛利率低的基建类企业。本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也出现补涨行情,而东方雨虹为代表的公司正是从材料的技术创新中取得了突破,作为该细分板块的品种,仍有补涨机会。

  而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既是两市中真正具备机械制造概念的公司,也同时是高铁外交中国际市场的最大受益者。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高铁相关企业所斩获的近千亿元海外订单中,目前多花落这两家。本周有传闻称,双方的整合或会以交叉持股的方式来解决,从而可以从容与世界一流的日本、德国、加拿大等高铁企业上一决高下。而机构对中国北车和南车和都各有推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