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

光明网 2014-11-13 20:35:58

北京召开的APEC,再一次把象征生命之水的蓝色水立方介绍给世界。

而各国继北京奥运会之后、由又一次在国际盛会上认识到的水立方形象,绝不仅仅是一座作为游泳中心的国家建筑,而是一种代表民族精神的文化内涵——就是“水”在中国文化中的德性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特意说给世界听的:“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2000多年前,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

子曰师说,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国学中“水”的意象。

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

1、厚德载物的水——

“上善若水”(《老子》)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宴会文艺表演主题就是“上善若水同舟共济”。出自《老子》的“上善若水”一词,是典型的道家思想。

老子对水有一种钟爱,他认为,最大的善德就如同水之德,能够默默利于世间万物而不与人争强争先,愿处在他人厌恶的低洼之所,所以这种品德和气魄最接近于大道精神。

在道家看来:

水的“柔弱胜刚强”,

与人为善,以柔克刚;

水的“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厚积薄发,众望所归;

水的“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

海纳百川,大家风度。

大国若大河,拥有一种静水流深的民族自信力和发展持久力。泱泱大国,博大精深,不必跳脱而争先,不必奉从而媚人,大河缓流,大川自若,坚持自我道路,就必将在世界瞩目中举足轻重,掷地有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标签: APEC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