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本经济连续两季下滑陷衰退

新华网许缘 乐绍延 2014-11-18 17:00:00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经通货膨胀调整后,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换算成年率计算下滑1.6%,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出现技术性衰退。

  具体来看,内需是日本第三季度经济继续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拖累GDP减少了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在消费税上涨的打击下下滑幅度最为明显,民间住宅投资环比下降6.7%,而被日本政府视为推动该国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企业资本支出也环比减少了0.2%。

  受消费税上涨持续影响,私人消费增长乏力,不及预期。当季占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消费环比上升0.4%,家庭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3%。

  外需方面,随着日元汇率的快速大幅度贬值以及汽车等商品出口状况良好等因素提振,第三季度日本出口环比上涨了1.3%,较第二季度时的环比下滑0.5%有所好转;而进口方面则在原油等能源需求攀升的帮助下环比增长0.8%,与上季度时的环比减少5.4%有明显提高。

  继第二季度日本GDP按年率大幅下滑7.3%之后,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再次下滑,这可能促使日本政府作出推迟增税计划的决定。按计划,日本政府将于2015年10月份进行第二部增税计划——将消费税由目前的8%提高至10%。

  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未就增税决定作出相关表态。不过,有部分日本政府官员已经表示,安倍宣布推迟增税计划的可能性很高。(新华网记者许缘 乐绍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