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欧洲央行拟购主权债券推欧版QE

经济参考报廖冰清 2014-11-19 09:19:28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7日表示,近来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如果该地区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持续处于低迷状态,欧洲央行将采取进一步的非常规措施来刺激经济,其中包括购买国债。这一表态推升了欧洲央行可能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的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欧元区当前的经济状况,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于明年初采取行动。

德拉吉当日在欧洲议会的季度听证会上作证时表示,欧洲央行的经济刺激措施正在产生效果,信贷周期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他指出,当前欧洲经济形势仍然较为严峻,自夏季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逐渐减弱,近几个月欧元区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企业借贷困难。同时,欧元区通胀率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须警惕通胀前景的下行风险。

德拉吉称,为了进一步解决长期低通胀的风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一致同意遵守在职权范围内使用额外非常规措施的承诺。这些措施可能包括购买一系列资产,其中一项就是购买政府债券。他表示,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一切手段来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重建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

受德拉吉“鸽派”讲话的影响,欧洲股市17日得到提振,主要股指均有所上涨。据法新社报道,伦敦股市基准股指FTSE100指数当日收盘报6671.97点,涨0.26%;巴黎股市CAC40收盘报4226.10点,涨0.56%;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收盘报9306.35点,涨0.58%。另一方面,投资者纷纷出售欧元,欧元承压走低。据路透社报道,欧元17日重新跌至1.25美元下方,收于1.2473美元。而在前一交易日,欧元一度涨至1.2580美元,为两个半星期以来最高水平。

为提振经济、促进通胀水平向目标靠拢,欧洲央行已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并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包括6月宣布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10月中旬启动的担保债券购买,以及即将开始的资产支持证券购买计划。而德拉吉17日的讲话表明,如果目前采取的措施无法提振通胀水平,欧洲央行可能将进一步效仿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行为,即量化宽松政策。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元区10月份年通胀率为0.4%,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欧元区经济增长在过去几个月持续疲弱,第三季度按年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0.6%。德拉吉称,欧洲央行预计通胀水平将在未来数月维持当前水平,明年将重回增长轨道。

不甚乐观的经济数据令近来关于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讨论不断升温。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者认为,这一政策将降低企业、家庭和政府的借贷成本,进而支撑欧洲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日前也敦促欧洲央行尽快推进欧版量化宽松政策,避免欧洲经济增长停滞,拖累全球经济。德拉吉也多次表示,欧洲央行愿意出台更多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低通胀风险。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版量化宽松政策面临实施困难。如果欧洲央行决定购买希腊或者意大利的主权债券,将面临来自德国等其他国家的反对。另外,在需求低迷和企业杠杆率过高的环境下,量化宽松政策也难见成效。德拉吉也重申,仅实施货币政策的效果是有限的,只有货币政策与改革双管齐下才能达到更好的成效。他敦促欧洲各国政府推进结构性改革,从而提振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

据美联社报道,大部分欧洲央行观察者认为,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启动大规模政府债券购买行为,但如果欧元区未能重获经济增长动能或陷入通缩风险,那么欧洲央行有可能在明年年初采取这一行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