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欧洲央行启动欧元区单一监管机制

经济参考报廖冰清 2014-11-04 09:15:03

欧洲银行业联盟第一支柱、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11月4日正式启动。自当日起,欧洲央行将全面承担起欧元区银行业的监管职能,直接监管欧元区最大的约130家银行,并对全体6400多家银行承担最终责任。未来,欧洲央行在全球各国监管机构中的地位将得到提高,但同时也将承担包括统一监管规则和标准、改革金融体系、为坏账银行制定融资计划等多项重任,在重振市场对脆弱的欧洲银行业体系信心方面无疑将面临巨大压力。

授权欧洲央行统一监管欧元区银行,即单一监管机制,是欧洲银行业联盟的三大支柱之一。除此之外,银行业联盟的构建还包括:建立一套完善机制来保护公民存款,即统一的存款保险机制;建立一支基金对困难银行进行破产清算或资产重组,即单一解决机制。2013年10月15日,欧盟财长会议通过了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决议。

据悉,欧洲央行单一监管机制将在颁发银行营业执照、企业并购审核批准、征收罚金等几乎所有事务中拥有发言权。据彭博社报道,正式启动以后,该机制将立即着手统一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国家的监管标准工作,敦促各大银行切实采取更多危机防御措施,并对持有高额坏账银行的融资计划和过程进行审核和监督。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表示,由于单一监管机制下的监管者没有国家利益趋势,将完全从欧洲的利益出发去履行职能,其目的在于扭转欧债危机以来出现的金融分裂的不利局面,维护欧洲的金融稳定。从法律层面来说,监管者将完全独立于各国政府及金融系统,各国监管机构的规则、标准以及决策程序将完全一样。

彭博社称,这是自欧元区成立以来,对欧洲央行权力最大的一次扩张,有利于巩固欧洲央行的地位。据法新社报道,自1999年以来,欧洲央行一直负责欧元区国家的货币政策制定工作,但由于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给欧元区带来巨大的经济冲击,欧洲央行的地位和名誉也受到明显影响。对欧洲央行而言,承担起银行业监管的重任将成为最具深远影响的改革之一。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出,欧洲央行同时负责货币政策制定和银行业监管也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由于欧洲央行与金融部门联系过于密切,其货币政策制定可能受到影响,比如可能导致其做出降息决定帮助弱小银行。

为避免出现上述问题,欧洲央行的银行业监管部门和利率设定部门在机构设置、办公室选址、人员管理方面均被严格分离,两者的决策程序也完全不同。据彭博社报道,欧洲央行单一监管机制的总部设在德国法兰克福,其监管团队将由从欧元区各国监管机构和私营部门招募的近1000名工作人员组成。在高层管理人员中,纽约联储前官员斯蒂芬·沃尔特将主要负责监管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欧元区大银行。

欧洲央行单一监管机制监管委员会主席达尼埃尔·努伊表示,未来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银行业体系的监管将遵循“严格、公平、独立”的原则。新监管机制将保持中立,创造公平的监管环境,不受各成员国意见和传统的影响。

单一监管机制的正式启动,标志着距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成更进一步,这是向欧元区输入的另一个正能量。据法新社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单一监管机制可能深刻地改变欧洲银行业的运作方式。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欧元区单一监管机制是一项规模空前的监管改革,具有全局性的变革意义。该报告还预测,未来欧元区可能将进一步融合。

欧洲央行日前已完成承担单一监管机制新职能前的“热身”。上个月,欧洲央行发布对欧元区约130家大型银行为期一年的风险评估、资产质量检查和压力测试结果。综合评估结果显示,在欧元区130家大银行中,有25家银行未能通过压力测试,其中13家银行需在未来六至九个月内融资100亿欧元。此外,截至去年年底,银行业不良贷款增加1360亿欧元至8790亿欧元,欧元区银行的账面价值需做出480亿欧元的调整。

评估结果提供了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银行业健康状况,为未来的监管工作提供了大量基础数据,有利于欧洲央行修复问题银行资产负债表,及时防范潜在风险,促进借贷和支持经济增长。有分析指出,如果本次压力测试结果能在未来几年内经受时间检验,更意味着欧元区已往银行业联盟方向迈出坚实一步。

不过,监管委员会主席努伊表示,尽管此次综合评估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担负欧元区银行业监管的重任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更多紧迫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利时智库布鲁盖尔协会主管冈特拉姆·沃尔夫也表示,欧洲央行从第一天开始就面临艰巨的任务,包括处理巨额坏账,改善盈利环境,对银行业体系进行重组等,未来的关键问题就在于新的监管者如何实现上述目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