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朴民:打好新常态下“投资组合拳”

经济日报顾阳 2014-11-19 08:31:00

经济日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顾阳)“今年以来,我们在投资管理和改革方面,紧紧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针对广受关注的投资体制改革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1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

据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把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抓手,研究提出了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7个重大工程包。

李朴民说,加快上述7个重大工程包建设,目的在于补短板、调结构,而非坊间流传的4万亿元投资升级版之说。而在着力解决“谁来投”、“怎么投”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从创新投融资机制、简政放权、加强协同监管、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4个方面加以推进。

据悉,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选择了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交通、能源、信息、社会事业等领域,就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提出了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李朴民说,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取消、下放了44项审批事项,连续两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则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把审批变成服务。同时,坚持放管并重,加强后续监管,加快建立纵横联动的协同监管机制。

对于中央预算内投资,李朴民表示,投资安排突出“5大重点”,即重点安排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重点安排补短板、调结构的项目,重点安排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安排中央事权范围的项目,重点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建设项目。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可以形象地称之为‘投资组合拳’。这是适应经济新常态、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措施,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管理的重点工作。”李朴民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