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建议:中日可合作援助第三国 开发基础设施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日媒称, 中日关系的改善之所以困难,与两国经济实力的逆转不无关系。正因如此,日本对中国的反感也有所增强。

  日本《东京新闻》12月2日发表题为《首脑会谈为修复关系迈出一步》的文章称,由于时隔近3年的首脑会见,被称为“政冷经冷”的日中关系终于暂时止住了恶化的势头。

  文章称,经历了2010年钓鱼岛撞船、2012年钓鱼岛“国有化”等事件,日中关系陷入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差的状态。

  文章称,关系的改善之所以困难,与日中两国经济实力的逆转不无关系。如果比较按美元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近8年间中国的GDP从日本的约三分之二增至约两倍的程度。

  正因如此,日本对中国的反感也有所增强。日本民间非营利团体“言论NPO”与中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联合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很多日本人对中国以自我为中心抢夺资源和能源的“大国行为”表示反感。中国媒体对此分析说,“中国崛起让日本感到不快,令其对本国的未来产生了危机感”。这种焦虑也反映在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安全保障政策中。

  文章称,中国的“霸权行为”让日中关系陷入了不稳定状态。但正因为对手很强大,日本才更应去了解其优缺点。然而,日本的网络上到处是“反华”和“厌华”言论,访华的日本人也在不断减少。虽然这其中也有中国的空气污染等原因,但日本人在接触真实中国的努力方面也有所懈怠。

  文章称,中国的“大国化”极大地改变了两国所处的环境。如果双方不直面彼此,就难以找到对策。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2日报道,日本外务省12月1日宣布,日中两国有识之士就如何发展两国关系交换意见的“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北京和西安召开正式会议。这是自2011年10月以来该委员会时隔3年后召开的正式会议。

  今年11月安倍晋三首相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实现首脑会见后,日中关系改善的征兆开始出现。据信该委员会正式会议的召开也是顺应了这一潮流。

  委员会的日方首席委员是日本邮政株式会社社长西室泰三,中方首席委员是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其他委员包括两国的原外交官、学者和媒体人士等。

  该委员会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广泛领域进行对话,并就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向两国领导人建言献策。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2日报道,对日军二战后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进行处理的设施已在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地区建成,并于本月1日开始运转。该设施将利用高温炉燃烧处理化学炮弹等。

  哈尔巴岭是日军在中国遗弃化学武器最多的地方,据称这里共有30万至40万件化学武器。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后,日中两国政府在1999年交换的备忘录中规定由日本负责对其进行处理并提供所需资金和技术。日本从2000年起开展回收等工作,迄今共投入了约1400亿日元(约合72.6亿元人民币)。

  日方相关人士说:“遗弃化武处理问题迎来了一个重要阶段。希望能在3年内制定具体的处理计划。”

  11月30日,日中两国官员出席了该处理设施的启动仪式,但没有对媒体公开。日方相关官员解释称:“除中方的要求之外,也因设施位于中国军事管理区域内。”

日媒建议:中日可合作援助第三国 开发基础设施

  资料图片:2014年9月28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2014-12-03 07:12: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