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度过阴影 美元正重返“王者”地位

西报称,在阴影中度过近10年后,美元正在全球经济中 重新确立首要地位。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正从2008年的严重经济危机中加快复苏,比欧洲和亚洲竞争者更为迅速和强劲。奥巴马曾承诺要使美国恢复失去的力量。市场这一次站在了奥巴马这一边。

据西班牙《国家报》12月14日报道,美元的复苏不会是昙花一现。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很可能在2015年加息。对投资者而言,美元作为避难所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加。与之相反,陷入停滞的其他经济体的央行仍在减息,以期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0.05%的历史最低点。欧洲央行认为,疲弱的欧元是提振出口进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好办法。

预言美元的参考货币地位将被取代的预言家最近正疲于寻找论据。过去在美国推行廉价货币政策、欧元初出茅庐和中国强势崛起的阶段,很多央行和投资者不再欢迎美元本位制,转而投向其他货币的怀抱。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不少专家都认为,一场可能将持续数年的复苏已万事俱备。

近日,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创下5年来的最高点。自2011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创下历史最低以来,美元对一篮子货币已升值了20%并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自2011年4月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触底以来,美元对欧元汇率已升值了14%。同期,日元和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分别贬值了39%和40%。日本经济乏力、债务巨大,日元贬值几乎具备了所有的条件。

但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美元指数依然较低。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宾基·查达认为,美元可能将继续升值2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