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科技新股获捧 私募估值虚高引关注

  尽管上周五美股大跌,但当天挂牌上市的两家软件企业New Relic和Hortonworks仍受到投资者追捧,股价分别逆市大涨48%和65%。加上此前一天上市的借贷俱乐部(LendingClub),三家公司IPO首日涨幅均超过40%,创下一年多来美股科技板块新股单周的最佳表现。

  面对新兴科技股估值持续高企的情况,不少行业人士已发出泡沫的质疑。但巴伦周刊日前撰文指出,目前的科技板块与2000年时的科网泡沫相比存在根本不同,整体不存在泡沫,但需要警惕私募市场对科技公司估值虚高的状况。

  科技新股行情火爆

  时至年末,美股市场科技板块再掀上市小高潮。上周共有9只科技股上市,为2000年以来最多的一周,且多家公司表现不俗。

  New Relic(NEWR)12日登陆纽交所,该公司本次公开发行500万股,最终发行价23美元,高于20-22美元的发行价区间。上市首日股价上涨47.78%,收于33.99美元,市值接近14亿美元。在今年4月融资时,该公司估值约为每股27.97美元,总值11亿美元。

  New Relic创立于2007年,主要提供企业软件和用户申请分析服务。截至9月30日拥有25万用户,主要客户包括GoPro、Adobe和通用电气等公司。公司预计今年全年收入6320万美元,远超去年的2970万美元。

  同一天另一家大数据分析公司Hortonworks(HDP)在纳斯达克挂牌,当天股价上涨65%,成为上周美国新股表现最好的品种。该公司本次发行625万股,最终发行价15美元,高于12-14美元的发行价区间。

  Hortonworks由雅虎的一个工程师团队创立于2011年,主要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与微软、惠普等公司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客户包括AT&T、彭博、家得宝等公司。该公司今年前九个月收入为3340万美元,较去年翻番。在今年3月和7月的两轮融资中,该公司估值约为每股12.19美元,上周该公司执行了2合1的并股计划,估值提高到每股24.37美元。截至12日收盘,Hortonworks收于每股26.38美元,市值接近9亿美元。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在线P2P金融公司借贷俱乐部于11日上市,筹资8.7亿美元。该公司股价上市首日上涨56%,12日进一步上涨5.4%,目前公司市值达到近90亿美元。此外,中国社交软件开发商陌陌在11日上市首日上涨26%,上周五则下跌11%。

  据Dealogic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美股市场上的科技股IPO总筹资额有望达到400亿美元,创2000年来最高。若剔除阿里巴巴的250亿美元筹资,其他科技股的IPO筹资规模也高于过去四年平均每年120亿美元的水平。

  泡沫担忧重现

  今年以来美股持续创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回升至2000年来的最高水平。科技股的强势表现令估值泡沫的论调重现。

  但巴伦周刊日前撰文指出,投资者对再次发生互联网泡沫的担忧不成立,目前的情况与2000年时有着根本不同。首先,目前市场估值比2000年时合理得多,道指预期市盈率为15倍,2000年时为18倍;标普500预期市盈率17倍,2000年时为30倍;纳指预期市盈率为22倍,2000年时高达102倍。

  其次,新上市的科技公司整体盈利表现远好于2000年时。据纽约贝茨研究集团高级分析师格雷格·凯勒的研究,目前过去三年中美国市场上市的80家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中,有55家出现亏损,占比接近70%,而2000年时凯勒调查的280家同类公司中有74%出现亏损。今年第三季度这80家公司总计实现运营利润16亿美元,相比之下2000年时同类上市公司季度亏损高达51亿美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私募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可能出现泡沫。本月初,美国打车软件开发商Uber获得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超过400亿美元。而就在年初的前一轮融资中,Uber的估值还只有170亿美元。此外,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云存储服务商Dropbox估值达到100亿美元,在线房屋租赁平台Airbnb估值达到130亿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市场上私营科技企业获得的风投总额达到370亿美元,创下科网泡沫以来新高。另据行业调研机构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数据,目前至少48家美国私营科技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今年初只有27家,而在2000年科网泡沫高峰期只有10家。已获风投后期投资的公司估值中位数达到2.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远高于互联网泡沫时期8900万美元的最高值。

  巴伦周刊认为,私募市场的估值哄抬过高,使得最大风险被私人承担,这或许是一件好事,但风投最终还是会选择在某一时点退出,方式很可能是通过公司上市。因此散户需要对一些私募市场估值大幅攀升的公司保持警惕。

  曾在2005年率先投资脸谱的资深风投家吉姆·布雷耶表示,很多情况下,私募市场的估值都过高,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差异令他感到紧张。CBInsights公司CEO森沃尔表示,上述情况的结果就是,一旦初创企业寻求IPO,就会出现估值折扣,这一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据估值咨询公司的数据,今年以来至少30家在美股上市的公司IPO价格低于此前私募融资时的估值,去年这一数字为10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