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安倍经济学”加剧贫富分化

新华网乐绍延 许缘 2014-12-15 10:30:05

安倍晋三2012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后推出了“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等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举措。日本政府有关方面以及民间经济研究机构最近相继发表的统计报告和研究结果表明,安倍经济学推出两年后致使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大胆的金融政策”致使日本央行不断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今年10月底,日本央行宣布进一步放松银根,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和金融债券等日元资产的方式,再向市场增加10万亿至20万亿日元的资金供应,把增加向市场投放的资金提高到80万亿日元(约合6751亿美元)。日本央行释放出的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向了日本股市,导致日经股指不断攀升。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系统的养老基金也积极配合安倍振兴股市、减轻通缩压力的战略,决定将购买股票的比例从目前的12%大幅调高至25%。政府养老基金投资相关条款规定,根据不同情况,允许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资金量最大可以超过规定比例的6%,因此,政府养老基金用于投资日本股市的资金上限可达到31%。截至2014年3月底,日本政府系统养老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27万亿日元,因此,用于投资日本股市的资金规模最多可高达约40万亿日元。

在日本政府一系列提振股市政策的刺激下,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不断更新近年来的新高。12月5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一度突破18000点关口,最后以17920点收盘,创2007年10月以来新高,与2011年底相比,几乎增加了一倍。股价的大幅上涨让拥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富裕阶层财富不断增加,拥有包括存款、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在内的高金融净资产的群体大幅扩容。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从1997年开始对日本富裕家庭数量及其金融资产进行调查研究。该研究所和日本央行所属的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拥有1亿日元以上金融净资产的家庭超过了100万,比两年前增加了20%以上,每5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亿元富翁。富裕阶层资产减去债务的金融净资产总规模达到了241万亿日元,比两年前增加了28.1%。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持有的股票价格以及投资基金价格上涨。

由于富人越来越有钱,在日本整体消费下降的情况下,大型百货店的奢侈品等高档商品的销售量却在增加,销售额也大涨。据日本百货店协会发表的数据,珠宝首饰、高档奢侈品、贵金属以及美术品的销售额比上年增长15.5%。外国高档轿车、高档名牌手表、服装等日用消费品也非常畅销。今年1月至10月份,1000万日元以上的高档进口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0%。

在富人越来越富的同时,零金融净资产的贫困阶层也越来越多。安倍再次上台以来,尽管家庭的名义收入增长,但由于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收入在减少。日本厚生劳动省12月2日发表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日本职工家庭的现金收入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0.5%,但扣除物价上涨以及增加消费税等因素,实际工资指数比上年同期下降2.8%,连续16个月减少。大多数工薪家庭都感到生活压力比以往更大了。

由于实际生活负担增加,没有任何金融资产的低收入群体也在增长。金融广报中央委员会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两人以上家庭的金融净资产为零的家庭达到了31%,单身家庭更高达38.9%。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种比例只有5%,经济泡沫破灭之后逐步增加,2003年超过20%,去年超过了30%。

日本媒体认为,随着安倍税制改革等经济政策的推进,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问题将愈发严重,安倍经济学已经成为同时制造富人与穷人的“机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