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国《金融时报》:莫迪的魔法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戴维·皮林

  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自从5月成功当选印度总理后,虽尚未作出多少“大扫除式”的根本改革,却已进行了一些与“大扫除”相关的改革。

  这位新总理倡导了多项行动,其中之一就是他的美化家园行动,名为“清洁印度运动”(Swachh Bharat Abhiyan)。莫迪抓着扫帚,告诫他的同胞要扫掉垃圾,它们是公共场所的祸患,更不用说还危害健康。莫迪通过此举巧妙地偷走了高举反腐败旗帜的平民党(Aam Aadmi)的象征,该党去年曾令民众大受鼓舞,但他们的政治势头已完全被莫迪接收。“让我们的国家保持干净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吗?”出身低微的莫迪这样说道,暗中讽刺了印度的上等种姓,部分上等种姓认为从事体力劳动有失身份。就连印度的官僚(大多腐败、傲慢,或两者兼具)也逃不掉。10月的一个公众假期,莫迪要求他们收拾自己的办公室,清理掉无用的文件,其中许多文件自印度脱离英国独立之日起就尘封至今。

  莫迪擅长这种作秀。8月,莫迪在德里红堡的城墙内发表了他的独立日讲话,他谈到的话题通常不在总理管事范围内,包括强奸以及农村妇女所受的屈辱,她们被迫要等到夜幕降临才能到户外排便。他怒喝道,难道不是每一个印度人都应该有厕所上吗?他发起了“印度制造”运动,通过清理无用的法规和废弃的落后基础设施,以鼓励制造业。回到公务员的问题上,他威胁那些上班时不按时出现的公务员,他甚至派间谍到高尔夫球场以防公务员偷懒。突然之间,在大部分工作日的下午,印度最负盛名的高尔夫俱乐部的球道都冷清了下来。

  莫迪的这些努力很容易被嘲笑为民粹主义——这往往是受民众欢迎的讽刺性说法。不过莫迪的政治本能绝对是正确的。他的前任们大多对现实问题避而不谈。新总理更能体会首都以外民众的疾苦。一位心怀敬佩的同僚说道:“如果他的言辞能成功50%,我们的能力就可以翻两番。”他补充道如果有人能阻止官员打高尔夫,那这个人将无所不能。

  谈到经济学家、技术专家和外国投资者所力荐的那些政策,从取消补贴到制定合理的劳动法,莫迪还有一份长长的待办事项列表。例如,投资者正等着看他的政府是否最终能将保险公司的外资持股上限从26%提高到49%。从宏观层面看,印度的未来并不取决于此,但它会传递一个信号,既显示这个国家在商业上更开放,又证明莫迪能利用自己强大的个性魅力去推动法规出台。

  在这方面,他的天赋同样可以发挥好的作用。即使在貌似枯燥的话题上,以他的才干,他都能将潜在的改革与日常生活联系到一起。比如应该告诉民众,如果允许外国人投资零售业,将降低商品价格,蔬菜在从农场到厨房的过程中也能保持更好的外形。他应该还能兜售出一个貌似抽象的观念,在全国范围内征收商品和服务税,可以提高商业效率,并有助于创造就业。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的拉吉夫·库玛(Rajiv Kumar)表示,莫迪有条件去推广将给人民生活带来真正影响的政策。他说,与以往不同,以前的改革都是秘密通过的,新总理则强调要获得公众支持,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莫迪的改革议程可能不会完全符合投资者的意愿,但他知道如果不进行根本性变革,印度将无法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也无法建设足够的公路。

  莫迪声称他的目标是为穷人带来工作、尊严和机会——这个公开的目标可用来落实有助于促成此目标的政策。他强调的让做生意更容易,和赋予印度各邦更大权力都是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在他的独立日讲话中,他警告了“说大话”却不能兑现的危险。实际上,他使民众的期望值明显高过许多年来的水平。光靠他亲力亲为(甚至是平易近人)的态度还不足以促成必要的改革,但有助于在貌似神秘的政策辩论和普通百姓的生活间建立起联系。在印度这样一个庞大的、多元化的和好争辩的国家里,这已经是成功的一半。

  译者/曲雯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