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加坡第三季冗员人数回升至3500人

  据《联合早报》12月16日报道,受经济结构重组影响,新加坡劳动市场的冗员人数连续两季下滑后,在今年第三季回升。但整体失业率仍维持在2%的低水平,居民长期失业率也有所改善。

  新加坡人力部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今年7月至9月间,共有3500人被裁退或提前解约,这比第二季的2410人和第一季的3110人来得多。服务业和制造业都裁退更多人,只有建筑业的冗员人数有所下降。

  在这些被裁退者中,三分之二是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而超过六成是40岁或以上的工人。

  整体失业率维持在2%

  不过,在今年第二季遭裁退的人中,有55%在9月时已重新受雇,比上一季度的53%有所提升,多数重新受雇者是蓝领阶层。PMET的重新受雇率则低于平均水平,仅有约五成找到新工作。

  经季度调整的今年第三季整体失业率和前两季一样,维持在2%。其中居民失业率为2.8%,公民失业率为2.9%。

  居民长期失业率则从一年前的0.6%(或1万2600人)下跌至9月的0.5%(或1万零800人)。居民长期失业率计算的是失业历时至少25个星期的居民劳动力比率。

  报告显示,拥有中学以上教育文凭者的长期失业率比去年同期下滑,而受中学及以下教育者的长期失业率则有所上升。在年龄方面,40岁以下居民的长期失业率较一年前改善,年满40岁居民的长期失业率则保持不变。

  新加坡联昌国际经济师宋生文指出,虽然冗员人数增加,但是失业率保持平稳,说明尽管新加坡经济受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和自身结构重组影响,劳动力市场仍处于紧缩状态。

  他说:“雇主在裁员的同时也在招人,但是考虑到成本和未来发展,他们在雇用新人时更仔细挑选。因此,那些年长的PMET要花更长时间,才能找到与自身经验和原有薪酬相匹配的新工作。”

  宋生文认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被裁退的PMET若要重返职场,应适当调整自己的期望。“先确保能尽快找到工作,再考虑如何提升待遇。”

  另一方面,第三季的职位空缺数目也在连续四个季度增长后出现下跌。经季度调整后,7月至9月的职位空缺为6万零700个,较上一季的6万4600个减少5.9%。即便如此,职位空缺仍然多过求职人数。平均每100名求职者对应142个职位空缺。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预测,由于大环境仍不明朗、经济重组效应也将持续,未来的职位空缺或将进一步减少。

  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任仕达(Randstad)新加坡主管史密斯则认为,“粥多僧少”的情况说明,雇主仍在积极寻求能够推动业务发展的合适人才。

  新加坡总就业人口在第三季持续增长,达到358万3200人,比上一季增加3万340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8%。主要增幅来自服务业(2万9400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