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中国再度发力“深耕欧洲” 瞄准东欧基础设施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香港《星岛日报》12月15日称,李克强总理16日将转访塞尔维亚,这是中国总理28年来首次到访。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指出,当前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改进上有现实需求,这方面的合作将为两国带来商机。

  据“在塞尔维亚”新闻网站12月12日报道,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说,中国非常期待中塞两国能开展一个项目,比如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然后再继续走下一步。

  谈到中国在塞尔维亚的投资,李大使说,中国公司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改扩建项目将很快运行。他还说,他预期中方将正式批准电站二期项目的贷款,此决定很可能将在贝尔格莱德峰会期间做出。

  他说,中国公司有意投资于电厂以及有很大合作潜力的农业。

  据英国《阿拉伯圣城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于12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会晤中东欧16个国家的首脑和高级官员,这些国家希望获得中国投资和与中国扩大合作。

  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希望在中东欧有所发展,且对该地区的基础设施、能源业、农业和工业感兴趣。中东欧被认为是一个稳定的地区。

  报道称,在该地区国家中,最突出的是匈牙利。匈牙利一直以来都希望欧盟和中国之间在先进科技方面结合在一起,而北京希望进入(匈牙利)金融业。

  中国和贝尔格莱德已经签订了10亿欧元重建塞尔维亚一座主要热力站和新建一座电站的协议。

  在这次峰会间隙,李克强将访问塞尔维亚。李克强将参加贝尔格莱德多瑙河上一条长达1.5公里的桥梁的开工典礼。预计相关方还将签署建设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之间高速铁路的项目。

  而波兰等一些国家期望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消除莫斯科为反击欧盟的制裁对欧盟进行反制裁带来的一些消极影响。

  2014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已超过480亿欧元,比2013年增加了数十亿欧元。中东欧发展研究所波兰专家古尔切克说:“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口我们的食品,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市场。”

  贝尔格莱德峰会的主要问题将是增加投资的问题。今年,中国向黑山提供了6.87亿欧元贷款资助建设一条高速公路,同时还同波斯尼亚签署了建设连接亚得里亚海的首条高速公路。同时,北京还对投资亚得里亚海港口感兴趣,特别是在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

中国再度发力“深耕欧洲” 瞄准东欧基础设施

  资料图片:10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前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