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盘点深化改革元年高频词 多领域改革动作频仍

东方网朱峰 王硕 2014-12-17 08:04:34

  原标题:盘点深化改革元年高频词 多领域改革动作频仍

盘点深化改革元年高频词 多领域改革动作频仍

  

  新常态

  在执政者不断更新发展治国理政思路的同时,中国经济在2014年也面临着“近年来少有的错综复杂局面”,“新常态”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词。5月,习近平在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细化阐述,将新常态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容忍经济增速放缓、正视产业结构矛盾,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层面多了客观认识的理性,多了从容应对的自信,同时也有了在新的“常态”中厚积薄发的成熟心态。

  简政放权

  面对新的“常态”,原有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市场化配置资源成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进一步理顺权力运行关系,减少甚至剔除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原生阻力。2014年,中国简政放权达到“空前”地步,自去年5月至今年11月,国务院已先后7次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本届政府前两年中央层面的核准工作量总共大约减少76%。“缩回政府的手,空间让给市场”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目标。

  沪港通

  今年,在经济领域还有一件备受关注“新事物”就是沪港通。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和港交所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买卖港股和A股。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两地证券市场实现联通。沪港通实现了两地市场互补,互惠互利,顺应了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对两地的意义都远超金融本身。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