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经观察:华尔街在大规模做空卢布吗?

新华网李铭 黄继汇 2014-12-17 12:59:16

  新华网纽约12月16日电(记者 李铭 黄继汇)16日,俄罗斯央行的火速加息未能阻止卢布的跌势,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突破80的历史高位。与此同时,卢布的暴跌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是否有投资机构对其大举做空的猜测。对此,华尔街人士指出,投机行为仅占卢布下跌原因的一小部分,目前市场缺乏流动性,未出现投资机构大规模做空卢布的现象。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我不认为有大规模做空卢布的行为在发生,市场流动性不足,能参与交易的做市商的数量是有限的。

  萨维奇指出,大部分卢布的交易都是基于交割合约的,而不是非交割合约。“虽然目前非交割的卢布交易量在上升,但这不是基于投机,更多的是出于恐慌情绪,”他说。

  在专家看来,国际油价的暴跌、西方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才是造成此轮卢布暴跌的三大主要原因。

  美国咨询公司McGladrey LLP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布鲁苏埃拉斯表示,卢布贬值和近期油价下跌有直接联系,俄罗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石油出口。同时,石油是俄罗斯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油价下跌也大大降低了俄罗斯政府对本国货币的支持能力。

  萨维奇认为,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令俄罗斯融资受限。尽管俄罗斯有不少外汇储备,但一方面要支持不断下跌的卢布,另一方面还要偿付以美元计价的外债,这令俄罗斯捉襟见肘。

  此外,美元的走强使得包括卢布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承压。萨维奇说,因为经济形势不同,美国和欧洲的利率走势完全相反,市场预期美国的利率将上升,欧洲利率水平将下降。市场的预期和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使得美元不断升值,国际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国,俄罗斯等国的货币面临下行风险。当市场对于卢布的担忧加剧,资本外逃的风险也将加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升温,卢布的暴跌便在所难免。

  俄罗斯央行当天的加息举动意在阻止卢布的进一步下跌,然而此举事与愿违。萨维奇说,俄罗斯原本的市场流动性就不高,经济几近陷入衰退,俄罗斯央行本应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升息不仅不会从根本上达到提振货币的效果,还会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降低,很可能造成恶性循环。

  布鲁苏埃拉斯表示,卢布近期的表现反映了俄罗斯经济的真实状况。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11月份工业产出同比下降了0.4%,投资和生产能力10月份下降了2.9%。

  专家指出,俄罗斯要想真正扭转卢布的跌势,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油价止跌回稳,二是俄罗斯与欧美关系缓和,三是俄罗斯央行斥巨资来支持卢布和加大银行间的流动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