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俄罗斯与中亚抢占中国天然气市场

  日本外交官杂志12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天然气市场之争”的文章称,目前中国的天然气供应缺口45%,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均在积极拼抢中国天然气市场。

  文章称,2014年1-10月,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同比增长7.1%,存在45%的供应缺口。根据中石化的数据,2014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在350亿立方英尺至530亿立方英尺之间,仅仅能维持2-3个500MW发电厂的需求,与中国庞大的能源经济相比只是九牛一毛,而连接中亚国家、缅甸及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可满足这一需求。

  文章认为,与中亚国家相比,俄罗斯在中国天然气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弱势,许多弱势是俄罗斯作茧自缚造成的。比如,俄罗斯决定取消通向欧洲的南溪(South Stream)天然气管道项目,持续支持乌克兰“分裂分子”,美国推动液化气出口更加剧了这一弱势。

  文章表示,10年前,俄经常将建设中俄天然气管道作为与欧洲客户谈判的筹码,但从未付诸实施。如今,俄越来越需要中国天然气市场,但在俄10年反复期间,中亚国家却在积极抢占中国天然气市场。正如土库曼斯坦所说,中国希望“少说话,多行动”。

  文章称,中国积极与中亚国家进行天然气贸易对俄罗斯是双重打击。一方面,中亚国家抢占了原本属于俄罗斯的市场,另一方面,中亚国家对外出口天然气不再依赖俄罗斯的单一渠道,而俄罗斯也丧失了低价购买天然气然后转售欧洲市场的机会。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