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电影业成中国海外并购推动力 好莱坞成新目标

【延伸阅读】英国《卫报》:中英电影业联姻会幸福吗?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中莱坞(Chollywood)”?听上去更像是中国(China)加上松林制片公司(Pinewood),戴维·卡梅伦首相去年12月如是对记者说。当时随同卡梅伦访华的是英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代表团——一个由100名成员组成、涉及方方面面的微缩世界:包括财经服务、制药、能源、制造业和文化业的代表。其中也有英国电影学会的代表,自然也有松林制片公司的代表。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15日报道,松林公司并未空手而归,它与中国达成了一项联合制片协议,使中国电影公司可以享受到英国的减税优惠以及制片技术,同时也为英国电影公司进入大有可图、却屏蔽严密的中国市场开了后门。

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繁荣,该国电影业也在迅猛发展,所有人都想要分一杯羹。中国每天都要新增7块电影屏幕。它是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而且预计将在5年内赶超美国。不过,由于中国施行由国家控制的配额制度,每年只能有34部外国影片获准上映,而且它们总是好莱坞大片。但是,根据上述中英协议制作的影片将算合拍片,因此将绕过配额制度。卡梅伦说:“这对英国电影业而言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然而,接下来的步伐将具有不确定性。“婚”是结了,现在该是彼此磨合的时候了。英国与其他国家也签署了类似的联合制作协议,但是电影圈里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告诉你,中国是不同的。中国没有划分观影年龄的分级制度,相反,电影是由国家审批的。审批标准并不明确,但是外国电影常常会被拒绝放映或是被剪。

报道称,美国尽力讨好中国有段时间了。正如一位高管最近对《好莱坞报道》记者所言:“中国大到不能忽视,也糟糕到不能抱任何期望。”而且,外国电影公司在中国的票房分成也比在别处少(通常它们会在中国拿到25%,而不是50%),而且和中国影片无法公平竞争(比如,《阿凡达》当年就被中国撤映,为的是给国产片《孔子》腾地方)。但是中国市场仍然被认为值得一搏。许多好莱坞巨星开始在北京首映式上现身,《碟中谍3》以及《变形金刚4》等大片也在极力加入中国演员和场景。

但是,结果也有可能比较尴尬。实际上很少有观众在去年的《钢铁侠3》中注意到了范冰冰和王学圻,但是在中国上映的是该片的另一个剪接版本,中国演员的出镜时间增加了。《中国日报》在该片上映后播发了一篇题为《别被好莱坞耍了》的社论。文中写道:“有些人误以为好莱坞的策略是对中国文化日益认同的象征,但它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手段。”

报道认为,英国期待着与中国的关系能更“幸福”一些。英国电影学会会长阿蔓达·内维尔说:“我不认为一开始会很复杂。我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家。这是放手一搏。但是,双方之所以有这样的活力和热情进行联合制作,唯一的原因就是双方都知道将受益良多。”(编译/冯雪)

(2014-05-24 09:02:02)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