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瑞士央行下猛药 股市暴跌瑞郎暴涨

如同经济增长前景已经出现分化一样,在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并准备走上加息道路之后,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也进一步分化。在这场央行“大战”中,瑞士央行在2015年率先“下猛药”:将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75%,并放弃欧元兑瑞郎1.20干预水平。

2015年金融市场第一只“黑天鹅”出现?

一直以来,瑞士央行“紧盯”欧洲央行,强调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兑瑞郎汇率。瑞士央行高管已经多次强调,一旦欧元兑瑞郎汇价触及或者跌破1.20将立刻采取行动。

不过,瑞士央行最终还是“Hold不住”。瑞士央行在解释为何取消1.20汇率下限时指出,这一政策是在2011年瑞郎被极度高估,以及金融市场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推出,这一非常规的临时性措施防止瑞士经济遭受严重伤害。虽然目前瑞郎的估值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但自从最低汇率政策被引入以来,瑞郎整体的高估程度已经下降。此外,瑞士央行还宣布继续降息,将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75%。

瑞士央行“下猛料”激起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在昨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瑞郎一度跌至1.0800水平,跌幅接近15%,创下自2011年9月份以来新低;美元兑瑞郎汇率直线跳水近150个基点,创下自197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瑞士股市SMI指数盘中大跌9%。此外,欧元也很受伤,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1650水平,再创9年以来的新低。

根据瑞士央行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瑞士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欧元占比为45%、美元占比为29%。有分析人士表示,瑞士央行的新决定可谓是2015年金融市场第一只“黑天鹅”。为守住与欧元汇率的底线购入了大量欧元,而去年年中以来欧元大幅贬值给瑞士央行造成极大的损失。此外,欧元占瑞士央行外储的比重过高,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再现,如果爆发新一轮欧债危机,瑞士央行可能会遭受更严重的损失。

各国央行政策分化

除了瑞士央行,印度央行昨日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7.75%。在印度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印度股市孟买敏感指数上涨超过2%,突破28000点大关。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印度通胀水平一直处于温和水平,原油价格大跌,消费需求降低,加上政府承诺采取强力措施削减财政赤字,这些都是降息的主要原因,也为央行提供了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拉詹强调,如果通胀状况和通胀预期保持目前水平,不排除将继续降息。最新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印度批发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仅为0.11%,去年11月数据同比持平;消费价格指数已经从2013年11月的峰值11.16%大幅回落至5%。新加坡星展银行分析师拉迪卡表示,印度央行降息决定的时间点令人感到意外,表明央行有信心遏制通胀,预计该行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里降息50至100个基点。

目前,全球各国迥异的经济形势,引致不同的货币政策走向。美联储频繁释放加息信号,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却跳上美国弃之不用的量化宽松的“大车”,对外部环境依赖更大的巴西和俄罗斯此前却选择提高利率。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尽管各国央行政策分化,但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在2015年将再度加码。虽然美联储存在加息预期,但多位官员也曾表示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推出欧版量化宽松在即;“安倍经济学”将继续发力,质化和量化宽松的潮水或只涨不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