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锦江股份拟百亿收购卢浮集团:这笔生意有点亏?

  昨日(1月15日),锦江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收购StarwoodCapitalGroup(以下简称喜达屋资本)旗下的卢浮集团100%股权,预计购买价款为12.5亿~15亿欧元之间,最高收购价按2014年6月30日评估基准日汇率中间价折合人民币逾100亿元。

  本次交易全部为现金收购,其中不低于30%是锦江股份自有资金,不超过70%来自银行借款,最高贷款额为10.5亿欧元。交易完成后,锦江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将升至82%。此外,收购标的估值水平显著高于欧洲同类公司的市盈率水平。公司能否引进国际酒店管理经验,产生协同效应同样值得关注。

  锦江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正在与相关银行进行洽商,目前已形成基本的融资意向,将在正式签署融资协议后及时公告。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卢浮集团2014财年亏损,锦江股份收购后盈利压力较大,酒店翻新资本性支出和日常维护支出也会较高;且在交易之前,卢浮集团部分优质资产将被出售。

  收购标的亏损2247万欧元

  卢浮集团隶属于持股型企业,间接持有卢浮酒店集团100%股权,后者拥有四大系列、七个品牌,共计1115家酒店。“卢浮酒店集团立足法国,在欧洲其他地区酒店数量并不多,品牌影响力并不是很大。”赵焕焱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卢浮酒店集团在法国有820家酒店,占全部酒店总数的73.54%;运营模式以特许经营酒店为主,占比近52%,直营和受托管理酒店占比分别约23%和26%。锦江股份称,收购卢浮集团有利于迅速进军欧洲市场,把握欧洲旅游及酒店市场机会。

  锦江股份先是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一家100%持股的锦卢投资,锦卢投资通过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和卢森堡注册的卢森堡海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收购卢浮集团的主体。

  “上海自贸区在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十分便利,据媒体报道,已有企业利用自由贸易账户办理跨境融资和自由贸易下跨境的并购及跨境的股权投资等业务,锦江股份在上海自贸区设立锦卢投资应该也是同样的目的。”赵焕焱称。张珏表示,上述行为是出于商业上的考量,为了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另外,锦江股份收购卢浮集团全部为现金交易,不超过70%的交易金将来自银行借款。锦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按照本次交易支付款项金额上限15亿欧元的70%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增加公司银行贷款最高达10.5亿欧元。”这意味着,公司自己需要拿出4.5亿欧元。

  记者注意到,2011年末到2014年上半年,锦江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15%、20.82%、38.15%和38.32%,呈逐渐上升趋势;本次交易完成后,负债率将升至82%。

  但收购完成后,锦江股份的营收规模将大幅提高,若以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为基准期间,营业收入将从28亿元人民币增长至66亿元人民币。

  “酒店多了,营业收入自然会增加,但由于卢浮集团亏损,所以会拖累锦江股份的盈利水平。”赵焕焱称。卢浮集团2014财年亏损2247万欧元,按照2014年6月30日的汇率中间价折合人民币约1.89亿元,相当于锦江股份2014年1~6月的归属净利润。锦江股份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卢浮集团自2013年起开始资产重组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非经常性处置利得或损失。”

  锦江股份面临较高利息支出

  抢在锦江股份之前,华住酒店集团与法国雅高集团签署长期战略同盟协议,并交叉持股。但赵焕焱表示:“锦江股份收购卢浮集团属于品牌收购,喜达屋资本在出售卢浮集团之前先进行了资产处理,部分优质资产已剥离;这与华住酒店集团牵手法国雅高集团是不同的。”

  锦江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卢浮集团本次交易需出售部分资产。截至2014年6月30日,卢浮集团划归为持有待售的资产分别约1.79亿欧元;同期,卢浮集团合并报表下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约13.66亿欧元和8.66亿欧元,净资产约4.99亿欧元。这意味着,卢浮集团持有待售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近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卢浮集团持有待售的资产主要包括4家奢侈型酒店公司、8家控股公司和Baccarat集团旗下12家尚未出售的公司。另外,自2011年到2014年6月,卢浮集团酒店翻新资本性支出累计约5670万欧元,维护性支出累计约4190万欧元。

  锦江股份方面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卢浮集团仍将面临酒店翻新资本性支出和日常维护支出较大的风险,从而影响其经营业绩。”

  “交易完成后,锦江股份需面对银行借款而承担较高的利息支出;另一方面,卢浮集团高额的资本性支出和日常维护支出,也将陆续进行折旧和费用分摊,国内不少酒店都因此导致财务亏损。”赵焕焱表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