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在非洲工业投资大幅增长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外媒称,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分析师肖恩·布雷斯林表示,中国在非洲动作频频不只表现出了中国试图获得具有战略价值的资源,还表现出商业上的目的。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4日报道,布雷斯林认为,中国不仅仅是希望用非洲的自然资源来满足内需,也想通过将其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来获得利益。

此前有媒体透露,非洲联盟和中国商定开展一项宏大的交通项目,将非洲大陆所有54个国家的首都通过公路、航空和铁路联系起来。非盟代表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2月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相关备忘录。

布雷斯林说:“中国在非洲动作频频。很多专家都将此归结为中国对非洲资源的兴趣,但这还不是全部。还存在着简单的商业目的。先接触到非洲资源,然后建造用于出口资源的基础设施,这也是中国政策的一部分。”

他解释道:“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调查,中国公司在非洲和其他地区开采的大部分石油都被用于在国际市场上销售,而不是运回中国。”

布雷斯林举出另外一个例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布罗蒂格姆的调查统计显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工业,而不是开采业。布雷斯林认为,私人投资额的上升也表现出,资源已经不是中国非洲政策的唯一动力。

布雷斯林引证英国发展研究所研究称,自2005年以来,中国对非洲各类工业的私人投资大幅上升,而国企则继续扩大,以此实行中国的产业集群政策。

报道称,2007年至2011年间,在加纳共实施了336个中国投资项目,其中有100个在加工业领域。2007年底前,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基金已经触及非洲的49个国家(占非洲大陆的81%)。布雷斯林强调,在非洲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能获得国家的贷款以及政策支持。比如,中国发展银行自2007年开始通过中国非洲发展基金向国企融资。

他指出,非洲的外国资本正在扩大。他总结道:“其中四分之一的资本流入了南部非洲(肯尼亚、尼日利亚)。2013年最大的投资国是美国和英国,印度的投资也在扩大。我不想说他们正在非洲较量,但‘棋盘’正变得越来越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