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丝路基金起航 豪华高管团队揭幕

丝路基金日前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新闻称,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丝路基金今年1月6日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

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显示,丝路基金注册资本615.25亿元人民币,法人股东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为金琦,总经理为王燕之,其他董事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外管局、中投公司、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部门。

高管团队豪华组合

2014年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政府多边合作基金,规划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

丝路基金法人股东为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

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是2014年11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是单一股东,法定代表人为何建雄。

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万元人民币,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单一股东为中投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克平。经营范围包括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除了股东背景高大上以外,丝路基金高管团队亦可谓豪华。工商资料显示,丝路基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金琦,董事、总经理为王燕之。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金琦,女,1955年生,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84年至1992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外事局工作;1992年至1994年在新华社香港分社经济部工作;1994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副司长;1999年11月任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副执行董事;2003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2005年5月起兼任中国人民银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2009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2010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而王燕之在出任丝路基金总经理之前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主任。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成立于2012年。央行和外管局除了希望通过其能尝试更积极、更市场化的外储运用方式、创新外汇储备运用,也意图以此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

综合工商注册登记资料及媒体公开报道,除金琦和王燕之外,董事会成员还包括: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国开行投资总监兼国开金融总裁樊海斌、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中投公司专项投资部总监张勍、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郭婷婷、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刘薇、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袁兴永。

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

周小川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有发展和投融资的机会,是因为其中有不同类型的多元融资需求。在“一带一路”未来会有大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将一些可以做出中长期承诺的资金,用于“一带一路”有关的项目和能力建设,包括相关产业行业的发展,也包括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总之,有这方面的需求,丝路基金也就应运而生了。

周小川告诉本报记者:“丝路基金的发展将是动态的。如果供求双方有好项目,又有资金来源,就可以持续做下去。丝路基金有一个特点是投资期限比较长,是需要有回报的,其做的项目也要有效益。只不过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效益和回报,它目前不含有外援性或捐赠性的资金来源。”

2014年12月,中国政府网公布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出台的重要金融政策及成效,称成立总规模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

周小川表示,丝路基金首期规模为100亿美元,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其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

使用外汇储备是出于什么考虑?“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多,可以拿一定量的小比例来做中长期项目直接投资。外汇储备管理的大原则还是安全性、流动性、保值增值。但是既然多了,就可以拿出来一小部分用于一些期限比较长的投资。中投、口行、国开行也都有这个积极性,第一批也都加入进来了。”周小川如是说。

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显示,丝路基金经营范围包括:进行股权、债权、基金贷款等投资;与国际开发机构、金融机构等发起设立共同投资基金;进行资产受托管理、对外委托投资等;国务院批准的其他业务。

丝路基金相关负责人称,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设立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重点是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丝路基金秉承商业化运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尊重国际经济金融规则,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市场化方式,投资于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合理的财务收益和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丝路基金欢迎境内外投资者的参与。(第一财经日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