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何美国在中东总栽跟头?美媒:不懂装懂 一味逞强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月刊1月23日刊发文章,题目为《“只要我们在也门付出更多人力物力……”列举华盛顿似乎不能从中东的不幸遭遇中总结出的5个经验教训》,作者为斯蒂芬·M·沃尔特,全文编译如下:

  霸权就是任性

  如果接下来的话你觉得耳熟,那么我就不说了。

  美国政府认定了阿拉伯或是伊斯兰世界中某个管理不力的独裁国家可能会引发严重问题。它派遣部队或是使用尖端武器去铲除这个问题,并且支持某些当地领袖,以期建立一个更好的政府。然而,美国的介入没能铲除掉华盛顿担心的这些坏蛋,建立一个新的更好的政权,而仅仅是给当地的反美情绪火上浇油,激化了缓慢升温的内部冲突。我们所支持的人都是些腐败或无能之人,甚至是既腐败又无能的人,既没能力赢得权力,也没能力巩固这份权力。狂砸金钱无数,炸毁了不少东西之后,我们又一夜回到解放前(可能连原点都回不去)。

  觉得耳熟吗?上面一段如果给你一种强烈的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一点也不足为奇。

  这个令人遗憾的故事的不同版本正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索马里、叙利亚以及现在的也门上演着。在每个版本中,美国都出动了武力,采取了秘密行动来打击恐怖主义,对遥远国度的政治制度进行重组。

  而在每个版本中,美国的介入都没有令糟糕的形势好转,而且经常还会雪上加霜。尽管经历了一长串失败之后,但美国高层似乎没有任何对于这个问题的正确认识,比如意识到我们可能在用错误的方式对待这些问题。

  也门濒临内战

  在这一问题上,也门的崩溃尤其具有指导性意义。也门是阿拉伯世界中最贫穷的国家,政治分裂和外部干涉的历史由来已久。上世纪60年代,也门经历了一场痛苦的内战。埃及的纳赛尔派出5万军队到也门,代价高昂且徒劳无用的试图支持“革命”部队。1967年,也门分裂为南北2部分。接下来的20年里,所谓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一直都是苏联的附庸。南北2个国家在1990年统一,但南北的分歧仍根深蒂固,前总统萨利赫也因其高压、腐败的统治面临诸多挑战。时至今日,也门社会仍以部落形式存在,它也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大本营,这个恐怖组织已经策划组织了多起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恐怖袭击。

  因此,美国的反恐政策将很大精力集中在也门也就不足为奇了。美国不遗余力的反复派出无人机轰炸基地组织嫌疑人,包括2011年炸死美籍公民、极端分子安瓦尔·奥拉基的争议性行动。同年,民众对萨利赫的抗议爆发,华盛顿从中使力,促成萨利赫辞职,之后又支持其继任者哈迪。然而,近日什叶派民兵组织胡塞武装包围哈迪住所讨要更公平合理的权力分割后,哈迪被迫辞职。

  好消息是,胡塞武装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不共戴天(后者主要为逊尼派)。坏消息是,胡塞组织与美国敌对,与也门前总统萨利赫也是心照不宣的盟友,据悉还有伊朗人在背后撑腰。鉴于也门政府名存实亡,该国陷入新内战的风险很大。正如联合国驻也门特使贾迈勒·贝努马尔近日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未知领域”。

  我也不是什么专家,对于也门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没有什么深入的研究。不过这里包含着超越这个特定案例细节的更为广泛的教训。这些教训传达了一个清晰的警讯,不知悔改的新保守主义者以及自由干涉主义者仍然深信华盛顿的官员能够用几架无人机、一小队接受过严格训练的特种并以及不时注入的现金,就能够掌控世界遥远角落的形势。

为何美国在中东总栽跟头?美媒:不懂装懂 一味逞强

资料图片:也门军警值守在已关闭的美国驻萨那大使馆门前(路透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