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娴:“沪港通”积极效应逐渐释放

新华网 2015-03-06 08:01:36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5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随着投资者对我国香港市场熟悉程度的提高,今年1月份后“北水南下”的热情有所提高,“沪港通”的效应正逐渐释放。

“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

王娴表示:“从‘沪港通’启动3个多月的运行情况看,与我们当初制度设计的基本目标是一致的,交易结算制度、额度管理、货币兑换、相关技术系统等方面的运行都比较顺利。”

针对“南冷北热”,即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的热情相对略低的现象,王娴对记者分析了几个方面的影响因素。首先,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目前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香港市场,充分评估收益和风险后审慎进入。

其次,内地股票市场一直实行免费行情制度,但行情收费是国际通行做法。上海和香港两地交易所基于双方的商业合作互换了一档交易实时行情,但尚不足以支撑投资者深度参与,因此行情成本也是影响投资者积极性的一大因素。再次,香港市场相关收费高于内地。

王娴认为:“尽管存在以上因素,但随着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熟悉程度的提高,今年1月份后‘北水南下’的热度在上升,‘沪港通’的启动效应在逐渐释放。”

关于额度和投资人门槛等方面是否需要调整,王娴表示正在考虑各方提出的建议,目前尚待观察。

谈及“深港通”的准备工作,王娴透露,深圳和香港两地交易所正在抓紧完善业务方案,有关方案将在总体成熟时上报各自监管部门。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