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港通改革提速 外资做空A股渐近

第一财经日报双名 2015-02-25 09:17:00

  境外资本即将迎来通过沪股通机制做空A股的机会。

  2月23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港股羊年开市仪式后表示,很快会推出沪港通沽空机制,初期规模有限,但慢慢会好起来。而有接近港交所人士称,“确实很快,港交所1月份就开始对支持卖空功能的系统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相当顺利,最快下个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即3月2号就会推出沪股通做空机制。”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沪股通股票进行卖空交易需要受到两方面限制,一是每个交易日可以卖空的总数,即香港结算公司在中国结算公司综合账户内该个股的1%;二是转仓期内可以卖空的数量,即10个交易日为5%。上证所同时规定,如果有个别A股的卖空持仓达到其上市可流通量的25%时,上证所将暂停其卖空活动,当百分比回落至低于20%时于下一交易日重启。

  李小加称,虽然目前做空机制规模有限,渠道仍比较窄,但却是沪港通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他称,目前主要是两地投资者及券商的建仓期,不过港交所依然需要先开通并发展,他预期羊年“一切以通为主”。对于沪港通的额度问题,李小加表示相信还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但最终“一定会消失”。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在当日的开市仪式上,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称,港交所今年主要工作包括优化沪港通,希望能够扩容到更多产品和资产类别,推出深港通则是另一主要工作。同时举行仪式的香港金银贸易场理事长陈尚智则透露,“黄金沪港通”正在进行系统测试,最快可在今年6月开通。

  国内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沪股通做空机制短期对A股影响不会很大,初期的成交规模也不会很大,但这是一种尝试,其背后的信号是深港通推出日期的临近以及A股更多做空工具的后续推出。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主席李锦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大部分长线投资者来说,能否做空并不是他们使用沪港通的主要原因,但对于对冲基金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量。”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