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钱颖一:印度GDP增速超中国?不用急

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的GDP同比增速为7.3%,而印度同期为7.5%,国际上不少机构拿这两个数据进行比较,成了不少财经媒体关注的热点。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看来,不必为中国一个季度的GDP增速落后于印度大惊小怪,更没必要借此出台刺激政策去赶超。

钱颖一认为,经济增速下降是人均收入水平到了一个阶段的反映,中国GDP增速在某一个季度落后于印度是正常现象,毕竟我国GDP的总量达到63万亿元,人均收入水平也高于印度。

另外,在钱颖一眼里,我国的GDP增速减缓与当前政策环境相关。比如,我国正常淘汰过剩产能,正在靠环境治理手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等,现在正处于经济调整期,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可以接受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中高速发展的阶段。他把当下的经济减缓看作结构性的减缓。

市场上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当经济有下行压力时就一定要政府干预。但钱颖一认为,应该相信市场有强大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的能力。就像一个成年人偶感风寒一样,不去输液、不去吃药,扛几天也可能就自愈了。吃药尽管也是办法,但如果肌体还有自我修复能力,为什么要靠外界干预呢?

除了经济体有自我修复的能力外,钱颖一还看好一股正在崛起的经济潜力——随着移动互联等兴技术日新月异,草根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正在成为拉动未来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会越来越兴盛。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