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经济将迎历史性转折 成纯资本输出国

【延伸阅读】西媒:欧洲成中国最青睐海外投资目的地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西媒称,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已不再聚焦于出口增长,而是转向扩大国内市场。这一转变造就了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潮,也为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敞开大门。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投资者对欧洲的兴趣日增》的文章称,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中国对技术、品牌以及包括劳动力和资本在内的商业资源产生了日益浓厚的兴趣。这正使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而中国消费者未来必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中国拥有约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和约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已逐步摆脱对出口的依赖,并开始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为加快这一过程,中国领导人正通过购买资源、技术和品牌的方式,推动对外国的投资和资产购置。

2014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14.1%,达到创纪录的1029亿美元。这一增长率远超1.7%的外商对华直接投资增长率。

中国政府已着手简化进行对外投资所需的手续,这有助对外投资持续增长。

从地理上说,欧洲是中国人最偏爱的投资目的地。2014年,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增长近两倍。中国买入了欧洲的尖端科技,以及高品质的品牌和产品。

中国在北美和欧洲的投资大幅增长,手段主要是企业兼并和收购。从企业并购总量上看,德国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依然保持领先。中国2013年在欧洲总共进行了120桩企业并购,其中25桩就发生在德国。

欧洲企业的主要中国买家并非国有企业,而是民营企业。中国企业想要加快其国际化进程、从国内其他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取世界领先技术,收购外国知名品牌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中国的投资高潮将成为欧洲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最吸引人的一点是,新兴的中国可能将为欧洲衰退的制造业提供一片崭新而广阔的市场。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高价格、高附加值的商品越来越感兴趣,欧洲生产商所承担的工资成本相对而言就不再那么重要了,这给劳动力高效、工资成本相对较高的欧洲带来了新机遇。

目前,中国对资本流入依然进行管控,许多行业仍未对外国投资开放,尤其是服务业。对那些被并购的欧洲中小企业而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给它们带来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同时,这种增长也为中国政府加快开放提供了绝佳的理由。

在欧洲,那些为中国提供更好投资环境的国家将赢得中国的青睐。各国政府应当确保他们的国家利用好这个机遇。

另一方面,人民币正在走向自由化,这是使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变得容易的另一个原因。使用人民币发展跨境交易有助降低货币兑换成本、减少汇率波动造成的影响、简化支付流程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2013年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中,近60%使用了人民币,但这一比例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仅为15%。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使用人民币的投资将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占更大比例。

三十多年来,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流经济强国。随着近年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人民币作为贸易和投资用货币的重要性日渐加强,中国在世界金融事务中的影响力也将日益增长。可以预见,中国未来还将进行更多的海外投资。

日媒:中国经济将迎历史性转折 成纯资本输出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对外投资

(2015-02-23 11:01:11)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