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美对英加入亚投行很不满 称是个别国家的决定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外媒称,对于英国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美国和日本的当局出现了不满的声音。不满的声音认为对于组织运营情况不透明的亚投行,认为“英国合作的真实意图不明”(美国外交相关人士)。另一方面,也有观点指出,应该借英国加入亚投行之机,通过英国对于中国进行牵制,迫使其提高亚投行的质量。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7日报道,日美欧等七大工业国(G7)向来因当局间紧密的合作和周到的事前准备工作而被熟知,但是对于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G7一名相关人士称:“大吃一惊”。此次有可能是英国卡梅伦政权独断地宣布加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3月12日的记者会上就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表示:“这是个别国家的决定”,回避对此进行评论。同时表示“我们已提出希望提高透明性,了解详细内容”,显示出美国现在甚至还不到判断是否加入亚投行的阶段。

  与严谨克制的官方回答相反,美国政府的真实声音是“如果亚投行受挫,估计英国自身将受到G7成员的严厉责备”(美国当局相关人士)。美国持批评态度的第一个原因显而易见是在亚投行运营上中国占据压倒性主导地位。美国财务部相关人士称:“无法期待公正的经营”。

  据国际金融相关人士透露,在算定亚投行出资比率时,中方试探过采用“购买力平价”这一标准。“购买力平价”是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从购买力平价来看,中国占全球经济的份额在2014年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因此,有观点认为,中国亦将在亚投行中占到近一半的发言权。

  报道称,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的背景还包括中国政策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举措。在非洲及亚洲地区,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在发展中国家融资等方面,接连出现不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情况。

  据报道,在西方国家出现了很多批评声音,认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特点是“环保力度不足,短期内就会通过超出当事国偿还能力的巨额融资”(世界银行相关人士)。如果亚投行化身为“巨大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世界银行等在战后不断累积的开发金融政策很可能出现动摇。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目前在完全不考虑加入(亚投行)这点上,日美的态度坚如磐石”。而考虑加入亚投行的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的动向将牵动日美的每一根神经,估计水面下将进一步展开外交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