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美对英加入亚投行很不满 称是个别国家的决定

  【延伸阅读】外媒:多个重要盟友或加入亚投行 “背弃”美国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美媒近日称,分析人士表示,英国本周不顾奥巴马政府的反对作出的意外决定——即加入中国领导的新的致力于亚洲开发的银行——将几乎肯定会鼓励美国的其他盟友(特别是澳大利亚和韩国)成为该银行成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3日报道,这些分析人士说,尽管亚投行(中国资助该行的主要目的是在亚洲事务中发挥决定性的影响力)尚未开始经营,但英国昨天宣布它打算加入,这提升了这家羽翼未丰的银行的信誉。

  英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也是首个将加盟该行的七国集团成员。它的加盟将令该行朝着中国的目标——即让该行成为一个能够与世界银行匹敌的全球金融机构——迈进一大步。

  华盛顿将中国设立该行的行为视为有意挑战美国——一定程度上还有日本——主导的那些国际机构。奥巴马政府也已经向盟友施压,让它们不要加入。

  韩国和澳大利亚——它们都将中国视为最大的贸易伙伴——都曾认真考虑过加入该行,但最后都没有付诸行动,主要是因为华盛顿向它们发出了强烈警告,奥巴马总统还专门向澳大利亚提出了要求。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说,英国的决定可能会令澳大利亚加盟。

  德赖斯代尔今天说:“我认为这将影响到澳大利亚将在几周后作出的决定。”他还说,澳大利亚与中国有密切的经济联系,它比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更有理由加入该行。

  韩国牙山政策研究院院长咸在凤说,在韩国,英国的决定很可能会令政府重新就加盟的好处进行辩论。

  他说:“它将使那些一直力主加入的人获得大量强有力的支持。贸易部和企划财政部一直是主张加入的。美国则在不停反对。”

  德赖斯代尔说,对欧洲大国而言,英国的加盟将极有可能成为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同意这种看法。他说:“如果英国迈进了那道门,其他国家会很快跟进的。我能肯定接下来就是卢森堡和法国。”

  据路透社悉尼3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4日表示,澳大利亚将在未来几周内就是否寻求加入中国支持的亚投行作出决定。

  阿博特说:“我们的一贯立场是,我们很乐意加入像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这样的真正的多边机构。我们不愿意签署实际只是一国的对外政策手段的某种协约。”

  他说:“我希望这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多边机构,我认为它可能对于使中国完全融入国际社会起到重要作用。”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4日报道,由于英国表示愿意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日美两国越来越担心其他发达国家也竞相效仿。

  日美两国最终未能让英国回心转意。世界各国在资源和贸易方面越来越依赖中国,因此对日美的挽留并不领情。澳大利亚方面也表示“很难拒绝”,加拿大和韩国方面也在考虑加入亚投行。

  

日美对英加入亚投行很不满 称是个别国家的决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图为威廉王子向习近平转交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2015-03-15 07:45: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