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正龙:英国入亚投行,“迁就”谁?

原标题: 英国“迁就”的是利益和机遇

英国日前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不料,此举招来“老友”美国的不满,批评英国是对中国的“迁就”。

其实,美国搞错了,英国“迁就”的不是中国,而是英国的利益。在西方国家中,英国是第一个设立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国家。作为金融立国的英国能落下亚投行这班车吗?亚投行为亚洲基础设施融资填补了重要空白,孕育了“英国和亚洲创造共同投资和增长的举世无双的机遇”。为维护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在亚投行的成立阶段就加入该行,其目的很清楚,就是要为英国与亚投行之间的合作铺平道路。

除了亚投行以外,中国还是去年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推动力量,并在积极推进规模为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英国加入亚投行无异于投石问路,借此撬开未来与这两家金融机构合作的大门。这三家金融机构资本的总规模达千亿美元之多,英国能放过这个“大蛋糕”吗?

经过战后70年的发展,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世界力量对比已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战后建立起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已不能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改革势在必然。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这三家金融机构的建立正是对这个体系的补充、修正和完善,代表了世界金融治理改革的方向。在世界金融秩序发生重大变革之际,英国通过加入亚投行,着眼参与正在进行的改革进程,实现利益最大化,以保住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虽然英国和美国是“铁哥们”,但涉及切身利益时,“亲兄弟明算账”,英国是很务实的。

毫无疑问,对其他西方国家,英国加入亚投行具有示范作用。正如《纽约时报》所说,“英国参加亚投行为其他西方国家的加入打开了大门”。亚投行成立得天时、地利、人和,域内域外反应积极。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称,西方国家私下里对亚投行的反响相当积极。但是由于美国阻挠,前一阶段一些域内发达国家未能如愿加入。英国突破美国的禁锢,率先申请加入,无疑为其他发达国家加入开辟了一条路。如果说此前亚投行的参与者主要集中在域内发展中国家,那么以后将会有一些域内和域外发达国家相继加入,亚投行的“朋友圈”将不断扩大。据悉,沙特也在15日表示,希望参与亚投行。(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