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7日谈:走向全面小康时代的中日经济【3】

人民网陈言 2015-03-19 14:06:00

  可以从观光旅游做起

  许多二三十年前来过中国的日本人,会非常热心地谈起他们那个时候的见闻,同时对现在中国游客在日本大量购物很不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人均收入数百美元的阶段。

  在美国等国家开放中国人旅游签证后,日本也多少放开了一些让中国人观光的渠道。今年春节,46万中国游客在日观光购物,给日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以为日保守媒体会对中国游客蜂拥进入日本市场风言风语,但人们发现,这次日本舆论对中国游客基本上持欢迎态度。中国游客在日本真正体验了全面小康社会,对日本的服务、社会基础设施、民众的友好大多有了较深的理解。

  2014年约220万中国游客访问了日本,估计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会期间,如果日本政府真的肯放宽对中国人的签证限制,一年1000万中国人去日本观光旅游绝对不是不可能之事。

  近些年来,来中国的日本游客人数在逐年减少,在中国经商的外国人数均在增加,但只有日本驻在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减情况。观光客、驻在员的减少,让日本对中国实际情况的认识已经大不如前。对中国市场判断的失误,从日本媒体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事的报道上也能看出几分。过度漠视中国的新变化,对这种新变化感知上的迟钝,是近些年来日本舆论在报道中国问题上的一大特点,这导致整个日本社会对中国理解的不深入。

  5月,日本政治家二阶俊博将率3000名旅游等方面的企业家来中国访问,但愿这次访问能够加深日本对中国的理解。

  全面小康社会在中国的建设,应该是推动中日经济交流的一个新动力。用好这个动力,对中日两国经济均有着极大的好处。(作者陈言: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