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资跑不过物价 日本内需难提振

人民网田泓 2015-03-19 14:03:00

  3月18日,一年一度的“春斗”也就是日本劳资谈判迎来主要企业的集中答复日。汽车、消费电子等出口行业受经营业绩改善推动,纷纷同意接受现行谈判方式以来的最高工资涨幅。

  所谓“春斗”,就是每年4月新财年到来之前,日本几大行业工会与大企业谈判,确定来年整个行业的基本工资和年终奖金调整幅度。

  受日元贬值推动,汽车、电机等出口行业主要企业2014财年实现了有史以来最高营业收入。加上日本银行预计2015年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在2.9%左右,工会方面提出今年加薪2%。经过谈判,汽车业界“老大”丰田汽车同意每月上调基本工资4000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日产汽车同意上调每月基本工资5000日元,为制造业巨头中最高涨幅。日立和松下等六大消费电子巨头决定每月基本工资上调3000日元。这是日本主要企业连续第二年上调工资。此前,日本主要企业基本工资连续十几年没有增长。

  去年4月,日本消费税率提高3个百分点之后,日本家庭实际购买力水平下降,导致个人消费低迷,一度向好的日本经济复苏势头也因此受挫。日本首相安倍频频发话向企业施压,要求给员工涨工资,以促进国内消费。本是市场行为的劳资谈判被揶揄为“官制春斗”。

  从谈判结果看,虽然工资涨幅创出新高,但最终加薪幅度离工会提出的要求尚有距离。比如,工会要求丰田每月基本工资上涨6000日元,最终加薪4000日元;电子企业联合工会“电机联合”要求加薪6000日元,最终加薪3000日元。不少企业担心今后经营情况出现反复,不愿意过多增加固定支出,反映出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信心不足。

  薪资谈判再次凸显不同行业和企业之间的不平衡。“安倍经济学”推出两年多来,受益对象仍局限于出口型大企业。而面向内需的中小企业遭受日元贬值、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之苦,经营情况堪忧,因此愿意加薪的企业不足两成。零售企业一方面苦于人手短缺,希望提薪留住人才,另一方面又因消费低迷、营业额下降无力加薪,陷入两难境地。

  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受消费税增税和日元贬值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影响,日本实际工资指数至2014年12月已经连续18个月下降。2014年日本职工实际工资收入下降了2.5%,连续第三年下降。

  眼下,占日本就业岗位七成的中小企业劳资谈判还在进行之中,加薪幅度能否赶上物价涨幅成为焦点。《朝日新闻》分析认为,尽管今年“春斗”基本工资涨幅创下新高,但仍赶不上物价涨幅。而企业在连续两年加薪后能否消化这部分成本也令人担忧。(本报东京3月18日电 田泓)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