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冯涛:2015博鳌亚洲论坛看什么?

中国日报网冯涛 2015-03-25 13:00:11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信莲)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开启,重点看什么?FT中文网刊登《2015博鳌亚洲论坛看什么?》专栏文章,给予了专业解读。原文如下:

博鳌亚洲论坛将于本周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历时四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他第三次参加该论坛,从时点上看,恰逢“两会”结束后,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夕;同时,稍早时候,据权威人士称,中国将在该论坛上发布“一带一路”实施方案。

种种迹象表明,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将意义非凡,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先提出“一带一路”概念后,它已经变成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轴,作为一个拥有美好憧憬的战略,其有望在本次论坛中实现突破,“一带一路”概念的做实成为国内外各方关注的焦点;二是,近一周,有关亚投行的话题持续升温,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如何在地区、国家之间达成共识,并促进该地区及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本次论坛成为中国对外增加政策透明度和宣传力度的重要窗口;三是,本届论坛的主题——“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如何将共同体成员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实现真正的普遍利益增值,将是中国安全合作外交政策的核心,同时利益共同体也是实现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基础。

做实“一带一路”?

从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平台的建立;到今年“两会”上,中国外长王毅表示,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中包含“一个重点”,即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再到权威人士称,即将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出台的“一带一路”规划,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等等这些,似乎都暗示2015年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破题的实施之年。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预计习近平在其主旨演讲中势必会提及“一带一路”,同时国务委员杨洁篪也将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表演讲,此外,香港特首梁振英也会就香港地区在“一带一路”的作用发表演讲。

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的“一带一路”的推进,可以缓解长期制约沿线国家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同时在改善这些国家经济结构方面也大有可为。在“一带一路”推进工作全面铺开之际,亚洲多国领导人齐聚博鳌为该战略做实增添砝码。

亚投行的机遇与挑战

从2014年10月至今,已经有逾40个国家表示出加入亚投行的意愿,这其中包括英法德意等欧盟国家,亚投行的队伍日渐壮大。

作为多边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定位于发展中国家倡导的区域性融资平台,通过发放贷款解决发展中国家或贫困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它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带来投融资支持,同时也能激发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由于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期间正逢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前夕,有关亚投行的规则制定、运作透明度以及对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影响等议题,将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看点之一。尽管目前中国首倡的亚投行筹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它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诸如亚投行如何通过互联互通增强成员国自我发展能力;如何捋顺亚投行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开发银行的互补关系,建立良性竞争关系;同时也要避免亚投行被过度政治化,制订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保障条款。

“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前提

近些年,亚太地区形势复杂,部分地区持续动荡,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在安全合作方面面临较大挑战。中国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意在中国寄望同世界具有不同传统和观念的国家互联互通,建立合作,共同发展。要实现迈向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首先要实现利益共同体,即将共同体成员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实现真正的普遍利益增值。

以“一带一路”为例,谈到该战略,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是中国产能输出以及获取资源的新机会。但不同立场的人对其的理解可能有偏差,我们热议产能输出的时候,别人可能担心产品倾销,我们庆幸资源获取的时候,别人却在防范资源掠夺。这种认识上的偏差很容易造成共同体成员难以真正做到互利共赢,如是,“迈向命运共同体”也仅停留在口号上。

因此,在外部环境和平稳定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亚洲新未来”的同时,必须给利益相关方以明确的预期,对于它们的顾虑要有针对性的解释,阐明多边合作是互利共赢,而非零和博弈。只有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共同体成员才能共同发展。如何实现上述情景,将会成为此次博鳌论坛的又一大看点。

总的来说,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中方阐述中国立场、中国和亚洲以及世界各地交往的重要平台。而出席本届论坛的国家领导人规模将超过历届论坛,这足以说明此次论坛的重要程度。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值得期待。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投资与财富管理编辑 冯涛)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