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心韬:英国“大选财政”的AB面

经济参考报吴心韬 2015-03-27 14:34:26

吴心韬

提高个税免征额门槛、北海油气减税、打击避税、银行税调高、加大对首次购房者的支持力度等,英国本届政府近期在宣布最后一次年度财政预算案时,推出了执政5年来“最不紧缩”利好政策。放在大选即将来临时点上,其背后动因昭然若揭——讨好选民。这是事件的A面。

事件的B面是,在宣布财政预算案后的两天,英国内政部宣布,从今年4月开始,非欧盟留学生需每年支付150英镑(约合225美元)以作为“享用”英国免费医疗的前提条件,非欧盟临时居英雇员及其亲属每年需支付200英镑。这意味着名满天下的英国国民医疗保健体制(NHS)要对“外来人口”关闭免费的大门。这一面的动因也是很清晰——讨好选民,也就是有投票资格的本地居民。

英国“大选财政”的AB面,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英国政府的精明和务实,而这对部分外来人口来说,感到有点儿“冷酷”。当医疗收费新规宣布后,英国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吵开了锅,因为这意味着留英的成本将大幅增加,但又无可奈何,他们改变不了什么。

换个角度思考,实际上在英国的这部分外来人口对公共资源的享用比重远不如欧盟移民。相反,从许多数据上看,留学生和短期赴英工作者无论在旅游、消费和租房方面,给英国经济做出了许多贡献,是不可小觑的消费群体,也是潜在高技术移民对象。英国本地居民目前意见最大的还是针对与日俱增的东欧移民,因为他们享有跟本地人一样全面的社会福利,但却未必都是英国人精明算盘中的高技术移民,甚至部分人还不是守法良民。因而英国政府拿这部分外来人口“开刀”,有避重就轻之嫌。当然这有其背后考虑,如其象征意义是政府能够考虑选民要求,并果决对医疗保健体制作出调整,预示着还会有更多改革;实际意义是此举预计能够每年筹得两亿英镑资金,可以填补医保的部分巨额亏空。

从经济和财政层面,“大选财政”能有AB面也反映出英国经济复苏给政府财政带来一定改善,让保守党与自民党联合政府有了更多腾挪空间。

根据预算责任司的估算,2015年和2016年英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5%和2.3%,失业率为5.3%和5.2%;2015至2016财年(始于4月)的财赤率(财政赤字规模与GDP占比)为4.0%,低于2009至2010财年的10.2%;2018至2019财年,英国政府能够实现财政盈余,规模相当于GDP的0.2%;2019至2020财年英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从2014至2015财年的80.4%降至71.6%。

若回顾英国政府过去几年的财政预算案,可以明显察觉到本届政府是在后半程发力或者说是觉悟。

比如2010年政府预算粗暴简单,就是严苛的紧缩;2011年无亮点也无大变化;2012年的预算案颇为诡异,如政府要给富人减税;2013年亮点是楼市刺激政策,开启英国楼市的大牛征程;2014年养老金改革,讨好政治观点成熟的中老年选民;2015年则是上述包含诸多利好的大选财政。于是英媒调侃,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花了三年时间才懂得变通,首任任期快满的时候才学会圆滑。

当然能够取得上述成绩还是让英国政府愈发扬眉吐气。记者在参加财政部媒体会时,财政部经济秘书安德列娅·利德森向记者骄傲地说,本届政府过去几年创造的就业数量要超过整个欧元区新增的就业岗位。

只不过有点儿尴尬的现实是——厌倦了财政紧缩的英国选民可能并不买账。保守党和自民党今年来的民意支持率加在一块在40%左右低位徘徊,下届政府哪个政党或者说哪几个政党能够上台还是个未知数。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