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监会出新政 监督10万亿险资投资风险

腾讯财经讯 (刘鹏)

一边是逐渐放宽的险资投资限制,另一边是加强风险预防控制。继保险业新国十条以来,保监会在为险资投资松绑的同时,也不得不密切关注其中风险。

4月14日,腾讯财经从保监会获悉,为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防范投资风险,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2号:风险责任人》(下文简称《2号准则)。

腾讯财经了解到,《2号准则》明确了披露风险责任人信息的具体业务范围及内容,落实了风险责任人、公司和法人代表三方责任,确定了信息披露的时间、方式和要求。同时,为增强信息披露格式的规范性和统一性,《2号准则》以附件形式确定了信息披露的具体格式。

保监会表示,发布实施《2号准则》,是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内在要求,有利于转变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进一步完善风险责任人制度,通过引入公众监督,制度内容更加充实,监管手段更加丰富;二是有利于落实市场主体风险责任,通过市场约束,强化风险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从而更好地履行风险责任。三是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

2014年8月新国十条政策发布以来,保险业政策红利正在持续释放。资产规模达到10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被监管层逐渐松绑,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包括夹层基金、海外投资、私募基金等多种投资方式都被下放至险企。前不久,保监会还调整了险资境外投资政策,放开香港创业板股票市场的投资限制,以及拓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投资范围至45个国家或金融市场。

这也带动了2014年以来险资的活跃度。在国内市场,包括安邦保险、生命人寿等多家险企,斥巨资进入多家A股上市企业,涉足银行、地产等领域;泰康人寿(微博)、阳光保险等也纷纷涉足信托、P2P等行业。其中最为瞩目的还属险企大手笔海外投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五家出海的保险公司,已经在海外豪掷317亿元,投资标的包括地产、酒店、保险公司以及银行等。

10万亿险资被激活,保监会在鼓励的同时,也在小心翼翼的防范其中风险。2014年以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多个场合提示,保险业在抓住红利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规避风险,避免成为外部风险接盘者。

4月7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防止利益输送和风险交叉传递。

一周之后,《2号准则》也适时出台。同时,保监会还表示,将根据监管需要,适时制定并发布其他资金运用领域的信息披露规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