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外贸未到失速时 制造业不存在"外资撤离潮"

北京晨报孙春祥 2015-04-17 07:31:1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7:31:14来源:北京晨报

  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双双出现大幅下滑,表明当前经济内外需均较为疲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中国外贸还未到失速的程度,今后仍将继续坚持既有的已经出台的稳定外贸、增长和调结构的措施。

  “我们对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的初步分析是,出口情况大体上比较平稳,增长情况在预期之中,而进口的下降比较明显,某种程度上说降幅超出了预期”。沈丹阳表示,“进口下降主要是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当然也受国内生产配套进口放缓,投资对进口拉动减弱因素的综合影响。”

  除了外贸,商务部昨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4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不包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数据)。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4.1%,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了3.6%。

  沈丹阳解释称,制造业使用外资的规模和比重持续下降,是因为原有的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业务进行了一些调整,并不存在所谓“外资撤离潮”问题。包括一些跨国公司对投资环境有所抱怨,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不适应,比如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也可能经营不善。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消息,在今年第一季度,实际投入外资前十名的国家或地区分别为香港、韩国、台湾、新加坡、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国内,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较快的是东部地区,增速达到了18.8%,而中部和西部则分别同比下降了26%和15.2%。(记者 孙春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