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融信托两佳兆业项目:一个已兑付 一个进展低于预期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7:48:53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独家了解到,信托行业“领头羊”之一的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的两宗信托计划中,一宗已于3月底到期并完成兑付,另一宗将于7月15日到期的信托计划所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销售则低于预期。

  中融信托前身是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注册地在哈尔滨市,但主要办公地点已移至北京金融街多年。据记者了解,按收入计算,中融是国内最大的信托公司,其去年利润约为23.4亿元。

  佳兆业是深圳龙头房企,2009年12月赴港上市。由于触发了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首例违约,佳兆业的资金紧张局面受到广泛关注。1月1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未能偿还4亿港元汇丰提供的融资贷款。这是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触发的强制性提前还款。佳兆业此前在公告中称,汇丰事件可能会引发后续的交叉违约。

  近几个月来,佳兆业的负面事件不断,与其相关的一系列金融项目亦受到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中融信托与佳兆业合作的两宗信托计划分别为“中融-佳兆业长沙梅溪湖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及“中融-佳诚房地产投资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佳兆业长沙梅溪湖信托计划成立于2013年3月29日,信托期限2年,规模10亿元,其中优先级7亿元,次级3亿元。优先级委托人为7家机构客户,均由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代理推介。次级委托人为深圳市鼎诚达贸易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佳兆业。

  该信托计划将资金用于佳兆业长沙梅溪湖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国际新城内,总占地面积10.66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其中可售面积34.68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存续期间,项目运行正常,工程进度和销售进度基本符合预期。该信托计划已于2015年3月29日到期,中融信托已按照信托合同约定完成了兑付工作。

  另一宗佳诚信托计划成立于2013年7月15日,信托期限2年,到期日为2015年7月14日。该信托规模45520万元,其中优先级22220万元,次级23300万元。该信托计划优先级投资者60名,包含由佳兆业推荐的1名机构投资者,募集金额4000万元。中融信托实际向社会募集投资者59名,金额为18220万元。次级投资者为佳兆业全资控股子公司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其持有的对项目公司的23300万债权认购信托计划次级。

  该信托计划资金用于认购深圳佳选稳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份额,合伙企业将资金以股权方式投资于佳兆业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该公司将资金用于杭州君汇上品项目的开发建设。

  中融信托安排专业监管人员通过与佳兆业共管公章、财务章等措施对项目公司资金进出、开发建设等运营情况进行全面监管,要求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为项目公司23300万债权的偿还提供保证担保,同时,要求伍丰置业将持有的项目公司51%股权质押给合伙企业。

  据了解,杭州君汇上品项目地块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乔司镇,临近乔司南地铁站,总建筑面积为100849平方米。该项目于2014年10月26日开盘,销售情况低于预期。该项目的主要风险在于佳兆业的连带风险,即信托计划担保措施有可能落空。

  据了解,佳兆业负面状况发生后,中融信托对该计划风险进行了排查。目前项目公司经营正常,中融信托对全部销售回款进行监管,资金进行封闭运作,项目公司资产在中融信托的控制之下且存货价值较高。目前,尚未发现该项目公司有其他显性金融机构负债,项目资产无其他抵押权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