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大年:抛开“前首富之弟”光环再创业

  原标题: 抛开“前首富之弟”光环再创业 陈大年:我本质是个屌丝

  如果不是名片上“陈大年”三个字,恐怕很难有人可以将眼前这个身着绿格子衬衫、牛仔长裤的男子,与传说中送出特斯拉年终奖的新锐创业者联系起来。尤其是除了连尚科技董事长CEO的头衔外,这名男子还有着另一层身份——前中国首富陈天桥的弟弟。

  从哥哥身后的隐形人,到如今自立门户二次创业,陈大年依然未改低调本性——不愿被拍照,只想可以如往常一样,躲在街角默默地吃羊肉串。“精神上我本质还是个屌丝,创业更注重情怀。”陈大年说。

  初创业:被人标签

  陈大年把自己看成一个幸运的人,感慨赶上了互联网的两个黄金时代。“1998年是中国的互联网元年,我遇到人生中最重要机会,有幸接触到互联网,还恰巧会点技术,我的命运就此改变了。”至今陈大年都很感谢父母当年对他的支持。在当时,家境并不富裕的他拿着全家户口本,填了许多表格才开通了家庭上网。连上因特网,给陈大年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另一道门。此后,他甚至自学编程,编写了一款上网计时软件,一度入选“十大国产软件”,也因此接触到了IT圈,开始了16年的“互联网老兵”历程。

  一直以来,在外界看来,陈大年不过是陈天桥的弟弟,一个跟随哥哥创业10多年的“隐形人”。但事实上,在中国互联网界地位斐然的盛大网络,却是16年前由兄弟俩一起创立的。“我其实16年前就创业了,只是我和我哥各有分工而已。”陈大年很认真地表示,“当时有朋友叫我们去深圳工作,我们没去,后来一合计,干脆自己成立公司创业了。”

  1999年,盛大网络成立,2年后,正式进军在线游戏运营市场,并通过运营大型网络游戏《传奇》一举成功。2004年,盛大登陆纳斯达克,陈天桥成为新任中国首富。巅峰期的盛大,是中国互联网圈一时风头无俩的巨擘,旗下一度拥有四家上市公司,是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而盛大体系内的管理层,也不乏唐骏、谭群钊、侯小强等后来名噪一时的业界大腕。用陈大年的话说,“盛大就是中国互联网界的黄埔军校”。若干年后,他语带自嘲地表示:“部分没跟我直接打过交道的人眼中,我有个著名标签,那就是陈天桥的弟弟。”

  2012年底,陈大年接手盛大剥离的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业务,但在当时,此举就如陈大年本人一样,被外界“隐形”了。

  再创业:情怀当先

  2014年,一款名叫“WiFi万能钥匙”的应用,突然走入了人们的视野。无论是苹果的 APP STORE还是安卓的应用商店,这款产品都名列榜首,将其他同类型产品远远抛在了身后。更难得的是,这款产品的综合下载量位居总榜第三位,仅次于微信和手机QQ。直到媒体将陈大年这个幕后老板挖掘出来,外界才突然意识到,这个此前经常跟朋友表示“30岁后就退休”的陈大年“又”创业了。

  早已财务自由的他为何还要再折腾?“因为我的个性,更因为我身处的这个时代。”陈大年说,相对于1998年的互联网元年,他更喜欢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接地气,门槛也更低,是从根本上改变产业模式的契机。他直言,人最难认清的是自己。如果错过这一波创业,他一定会后悔。

  再创业的班底,正是以陈大年当初从盛大创新院接手的资源所组建的。这家名为掌门科技的公司开始独立运作,专注互联网业务,并孵化出了连尚科技和果壳电子两家公司,而公司的主打产品,便是当初创新院酝酿的WiFi万能钥匙:安装这个软件后,用户可以连接附近热点免费上网。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自由上网,就像我当年,上两个小时网就意味着一个月收入白干。”陈大年自认有一种“屌丝情结”,亲身经历让他更能理解上网的难处,因而在选择项目时,可以将“情怀”放在比金钱更重要的位置。WiFi万能钥匙在他看来也是一个有趣又有机会的市场,而他扶持这一产品的初衷,就是要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

  陷困境:无人可用

  作为一名曾经成功的创业者,陈大年的再创业并未如想象般顺风顺水。

  “开始的时候,我经常听到下面人抱怨,‘不是我不努力,而是对手太强了,投入的钱比我们多得多’。那时候我就想,OK,我们走一条别的路。”陈大年说,他要求员工假设自己跟盛大没关系,不跟别人比钱,专注于做好产品本身。喜欢打太极拳的陈大年,将“以慢打快”的理念移植到了创业中。“慢也是一种力量。”在他的主导下,WiFi 万能钥匙一直在默默无闻中蛰伏,最终厚积薄发,成为在BAT的环伺下抢占了WiFi分发入口先机的超级“APP”。

  不过,对陈大年来说,再创业的最大困境在于人才的匮乏。

  “我清楚地知道,上海互联网行业不缺努力、不缺创意、不缺资金,唯有人才是最大的短板。”陈大年透露,WiFi万能钥匙的设想2011年便已提出,但一直招不到人,整个团队到2012年才组建完成。他将此归结于人们对创业公司的认同感差,而上海的人才储备,又有“跷脚”之嫌。

  在陈大年看来,上海互联网行业是全国互联网业的一抹亮色,这里产生过很多优秀的公司、优秀的产品,以及优秀的商业模式。但上海企业普遍服务大众,很少为IT产业服务,小富即安的心态,也让上海企业对成本控制和安全性比较看重。而上海从来不缺创新,无论是PPS、大众点评网、网盟还是携程,这些商业模式都是领潮流之先的。相反,上海互联网从业人员数量却远低于北京。“这与培育的大环境有关。当上海人还纠缠在战术里的时候,别人已经在考虑战略了。”陈大年说,人才的差距严重制约上海的互联网发展,“同样招一个人才,北京可能只需花100万,而上海开价120万,人家却还不愿意来。”

  突重围:千金买马骨

  今年年初,掌门科技一气赠出40辆特斯拉作为年终奖,但同时,陈大年背负了“作秀”的争议。

  陈大年否认自己“有钱任性”,而将此举形容为“千金买马骨”。他坚持认为,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上海创业比什么都重要。

  今年春节期间,WiFi万能钥匙也破天荒在地铁站做起了大规模推广。短短15天,WiFi万能钥匙吸引了近2000万新用户,创造了日均新用户增速逾20%的奇迹。“这只是我们用大数据分析后,恰到好处利用了传播规律。”

  如今,一条通过WiFi万能钥匙,联结电影、打车、吃饭的O2O 生活服务平台业已筑就。而陈大年也表示,2015年将免费向接入WiFi万能钥匙的O2O服务商及各商户,提供整个的流量。“这就是分享,用交换去壮大自己的产品,而别人也会投桃报李。”

  “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往往会犯一个不自觉的错误,恨不得把一个铜板掰成4个来用,但事实上这不是个好习惯。”陈大年觉得,创业者首先要做的是分享,要有开放的心态,这也是WiFi万能钥匙设计的原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